记者手记:脱欧公投后,英国上下心念“拖字诀”

作者:纪双城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8-09 00:00: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已经一个半月了,与当时的“舆论海啸”相比,现在的英国人平静了很多。当6月24日得知脱欧公投结果时,我几乎从每个支持留欧的英国朋友口中听出绝望之声。而支持脱欧的朋友口中传递出的是兴奋不已,他们说:“很快,英国就要走进历史性的新时代”。但现在看,英国除换了一位首相外,仿佛一切如昨。

伦敦股市大盘早已回弹到公投前的水平。英镑的强劲度虽然不比以往,但仍不失为国际汇市的宠儿。至于那些还在观望的国际房地产抄底客们,有不少已开始为“没有早点在英国市场下手”而后悔。有人说,“一切如昨”与英国新政府在脱欧政策上的按兵不动有关。新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后,一方面强调“脱欧没有回头路”,一方面周游欧洲,希望相关国家相信,英国即便不是欧盟成员,仍然会是一个很不错的邻居和靠谱的生意伙伴。很多英国人很支持这位新首相的做法。我遇到的一些英国人在谈到公投结束以来的个人感受时,会客套地说点担心的话,如“现在看起来挺不错,生活没有影响,但未来怎样就难以预料”,但说着说着,有人就会吐露心声:“公投原本就没有法律效力,既然如此何不慢慢地谈,几十年地谈下去,最好永远都达不成共识。那样的话,英国还是英国,欧盟还是欧盟,两全其美。”

也有些觉得日子不能总悬着的英国人干脆动了离开英国的念头,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爱尔兰都成了选项。爱尔兰打出的一则招聘IT业技术人员的广告很对英国留欧派的胃口——“想要留在欧盟的白领可能希望前往离家更近的地方。”当我问起英国脱欧派官员是否担心英国人才流失时,有的表示“不相信这一天真的会到来”,有的还很乐观,认为英国未来会成为世界精英聚集的地方,因为英国甩掉欧盟这个大包袱,与更多非欧盟国家的交往会更多,相当于打开一扇新窗户。

持这种想法的还有英国新任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国际贸易大臣是个新增职务,主要是和非欧盟国家热络关系,发展贸易。福克斯告诉我,他相信英国经过这样一场公投后,将会吸引更多国际市场的关注,不会失去欧洲强国地位。但想“打开一扇新窗”,说易行难。至少在福克斯上任后,从加拿大那里听到的是,在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问题上,还要“等等看”。

还有一个不足为外人关注的话题,也是英国保守党政界人士们不愿意谈的,那就是官场上外热内冷的同僚关系。英国媒体眼下对脱欧话题的讨论越来越八卦,从谈判可能会涉及的条款细节,扯到像福克斯这样的官员与同僚之间,特别是在同一天被特雷莎·梅委任的外交大臣约翰逊、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等人的关系。按照不愿透露身份的局内人说法,这三位新大臣都是脱欧派,而他们的行政权力其实是从公投前的外交大臣一职一分为三获得的。就连原先用于接待外宾、举行外事活动的官邸别墅,都要3位大臣尽量错开时间来使用。这也是为什么脱欧谈判还未举行,英国官场的内斗不和就在民间传开。不少英国人调侃说:“先别提英国还能拿出多少筹码和布鲁塞尔谈判了,如果政府可以安安稳稳地运作到2020年大选前,我们就觉得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