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现行法律未提天皇生前退位 未来难题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9 08:46:00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天皇本月8日通过视频就“生前退位”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日本政府如何应对将成为今后关注的焦点。

规定皇位继承等的现行日本《皇室典范》中并不涉及“生前退位”相关内容,实现此事需要对法律进行修改,谨慎探讨是否与《宪法》相冲突等问题。关于立法形式也存在要修改《皇室典范》还是制定新的特别法等选择题,课题牵涉诸多方面。

日媒:日本现行法律未提天皇生前退位 未来难题多

天皇的地位

据了解,日本《宪法》第一条就天皇地位规定是“国民统合的象征”、“基于整体民意”。

若认可“生前退位”,使其地位不基于整体民意而是受天皇自身意见而左右,那么所谓“象征”的应有状态或将发生变化。政府相关人士还指出一个新问题称:“若未来出现不愿意成为天皇的皇太子,那么是否予以认可?”

与规定“天皇没有参与国家政务相关职能”的日本《宪法》第四条之间的关系也成为论点。若政府考虑到天皇意愿展开具体工作,就有可能招致天皇涉及政治的批评。政府需要有所顾及以避免此类事态发生。

日本共同社3日、4日实施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85.7%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天皇“生前退位”。

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指出:“有必要关注天皇表明想法后舆论作何反应。”政府相关人士认为,“要提出有关生前退位的法案,条件应该是在国民代表聚集的国会以全会一致或近似于此的形式通过。”

日媒:日本现行法律未提天皇生前退位 未来难题多

  如何完善法律

日媒还指出,是否认可“生前退位”的问题已在日本国会进行过答辩。日本政府举出了以下理由予以否认:(1)退位的天皇拥有“上皇”或“法皇”权威与新天皇并立的害处;(2)担忧出现不以天皇自由意愿为基础的强制退位。要实现“生前退位”,就需要超乎这种国会答辩组织构建出一套新逻辑。

此外,随着日本《皇室典范》的修改,过去围绕创设“女性 女系天皇”和“女性宫家”事宜的讨论也有可能重新被热议。为了避免论点越来越多造成磋商需时,现在还有人提出制定仅限当今天皇一代认可退位的特别法这一做法。

考虑制度所有细节

日媒还称,认可天皇“生前退位”必须在迄今从未设想过的法律层面进行详细的制度规划。

日媒:日本现行法律未提天皇生前退位 未来难题多

由于日本法律上均没有规定退位后的称谓、生活所需预算、住房以及进行照料的职员安排等细节,需要制定各项新规定。

若日本皇太子即位,继承皇位的位次中,第一继承人就将变成现在皇太子之弟秋筱宫。依照《皇室典范》,仅天皇儿子能成为皇太子。今后面临的课题还包括是否新设“皇太弟”这一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