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拒绝执行气候协议:这不是我签的!

来源:环球网
2016-08-09 15:3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誓就职一月有余。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东南亚项目研究员克洛宁(Conor Cronin)日前刊文,分析了杜特尔特执政一个月以来的外交和内政政策。香港中评社8月9日全文编译并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杜特尔特宣誓就任总统后迅速进入角色,他首先在7月签署“信息自由行政令”,结束该国几十年以来公民无权获取属于宪法和法律所规定不能公开信息的情况,同时,杜特尔特优先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公路建设,应对洪涝和机场拥堵等迫在眉睫的问题。

另一项计划是将政府系统向联邦制修正,避免中央政府过度集权,这一项是竞选期间杜特尔特向地方做出的承诺。

他在其他一些领域的政策备受诟病,包括被动外交、处决涉毒警员,以及在棉兰老岛脆弱的平衡局势下强势推动和平进程。

外交方面,“南海仲裁案”无疑是给杜特尔特的一项“大礼”,裁决内容完全倾向菲律宾利益,这将是他唯一能向北京“施压和协商”的筹码,然而,杜特尔特任命的外长亚赛却在老挝东盟外长会议上低调应对,当柬埔寨提出反对将“南海仲裁案”写入联合公报后,亚赛同意了。

此外,杜特尔特派去与北京谈判的特使、前总统拉莫斯则更进一步,为了促成与中方达成一项新的协议,拉莫斯建议杜特尔特将仲裁案裁决暂时搁置一旁。

杜特尔特应当重新考虑对待仲裁案的立场,如果他选择不向中方施压,使后者不需顾及国际声誉受损的风险,那即便杜特尔特敞开共同开发的大门,相信获得的利益将少之又少。

目前只有美国在内的7个国家同菲律宾发表联合声明,宣称仲裁案具有法律约束力。

另一方面,杜特尔特还宣布菲律宾政府不会执行去年通过的《巴黎协定》,后者要求签约国在2030年减少总体排放的70%,而杜特尔特却声明称:“这协议不是我签的”。

菲律宾在一项“面对自然灾害最脆弱国家”排名中排名第六,2013年侵袭菲律宾全境的海燕被认为是史上最强的登陆台风,据气象部分预计,本世纪台风的猛烈程度还会上升14%,作为群岛国家的菲律宾,将最先面临海平面上涨带来的威胁,因此,难以想象该国的领导人为追求工业增长而漠视自然环境的变化。

安内方面,杜特尔特单方面宣布同菲共分支“新人民军”停火,但新人民军并不领情,在棉兰老岛北达沃省袭击当地驻军,造成菲军1死4伤,杜特尔特随即宣布解除单方面停火协议。

撤出停火协议操之过急将直接影响8月底举行的和平谈判,同时令菲共对杜特尔特这位出生在棉兰老岛的总统好感渐失。

杜特尔特将打击贩毒视作安内的第一要务,但他所鼓励的“法外处决”却令人权机构担忧。

新政首月,菲律宾警方已在行动中已枪毙超过300人,《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还专门设立了一项“被处决者名单”栏目,显示杜特尔特执政以后被警察和市民公众处死的毒贩或疑似吸毒者已接近500人。

最新一期的全国讲话中,杜特尔特要求警察“尽双倍努力打击毒贩”,但菲律宾这个国家早就因法治混乱而闻名,滥杀政治人物和记者事件时有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行“法外处决”,很难保证问题在法治的前提下得以解决,特别是近期,马尼拉街头直接处决毒贩的事件引起了广泛争议。

“法外处决”实际已成为美菲关系的障碍,如果这样的政策持续下去,国会将在9月起干预美国对菲的相关军事和经济援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