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2016-08-09 15:54:00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日本明仁天皇8月8日发布视频讲话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8日下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自己年事已高,无法继续履行现行宪法规定的国事行为和作为国家和国民统合象征的公务行为,希望得到民众的理解。日本媒体称,虽然碍于法律规定,天皇没在讲话中直接使用“退位”字眼,但整个讲话中显示出对“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

共同社最近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5%的日本人称应该将退位合法化。很多日本的年轻人认为,应该允许天皇过上轻松的晚年生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考虑到天皇的年龄以及目前承担的公务现状,将慎重考虑如何应对。

日本近现代史上,天皇直接向国民“发声”迄今只有三次。第一次是裕仁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承认战败投降;第二次是明仁天皇在2011年3月16日就“3·11”大地震发表电视讲话激励民众;这次退位讲话是第三次,也是明仁即位以来第二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这次讲话同步发布英文版本,足见其分量之重,决心之大。

和平主义者:首位访华的日本天皇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日本皇室远离政治,主要精力在于钻研学问,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明仁除了天皇的身份,还是一名鱼类学家,曾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并因在生物学上的贡献而被一些国外学会聘为名誉会员。

明仁天皇形象亲民,自1989年继位以来,勇挑国家象征的重担,一直致力于抚平战争创伤,努力使皇室退下神台、回归大众。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深受日本民众的拥护与爱戴。

明仁珍视象征天皇身份,致力于宣扬和平,即位27年来,一直不忘反思日本二战罪行,曾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汲取战争的教训和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他在访问世界各地的同时,积极化解安倍政府保守主义言行带给民众的不安。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1992年10月,杨尚昆主席在京接见首次来华访问的日本明仁天皇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明仁天皇继位3年后携皇后正田美智子访华,成为日本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访华的天皇,当时曾遭到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反对。在2014年12月23日的生日致辞中,他呼吁“日本要作为世界上稳定和平的健全国家”,继续走和平道路。

在去年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仪式上,明仁发表讲演时使用“深刻忏悔”这一词汇。在他看来,日本未来最重要就是铭记和理解那场战争。

“离经叛道”:屡屡打破皇室传统

日本天皇制是世界历史上最长的君主制度,作为日本和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天皇的任期是终身制。明仁天皇想要“生前退位”,这在日本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而在日本历任天皇中,明仁可谓一个“离经叛道”的人,打破皇室传统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他是第一位娶平民女子为妻的天皇,而此前的所有天皇都恪守贵族通婚的约定。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资料图片)

2013年,明仁还做出一个令日本举国震惊的决定:选择死后火化,把骨灰安置在东京西部的皇家陵园,而且他的王陵规模将远不如此前历任天皇。明仁还希望和妻子美智子安葬在一起,并且后事从简。火化的决定打破了日本皇室已延续400年的丧葬传统。

日本皇室还有一个惯例:一般情况下,在新首相上台后,天皇和皇后会招待首相与夫人到皇宫吃顿饭、叙叙情。但是迄今为止,安倍还没有收到明仁的请帖。

执意退位:身体状况是主要原因之一

日本NHK电视台7月13日发布明仁天皇即将“生前退位”的消息,立刻引起日本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但宫内厅却于当晚召开记者会严正否认了这一报道。紧接着剧情反转,8月5日,宫内厅确认了天皇将在8日表明有关退位事宜的个人意愿,安倍内阁也表示政府将会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应对策略。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日本明仁天皇(资料图)

分析普遍认为,健康问题是明仁天皇想要退位的重要原因。明仁今年已经82岁高龄,在2002年曾被检出罹患前列腺癌,次年进行手术,2012年又接受了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健康状况不如以往,而近年来天皇的公务压力更是有增无减。

最近几年,明仁已经减少出席国事活动的次数,在此前的一些活动中也屡出状况。2011年,“3·11”大地震后,他连续7周访问灾区,过度疲劳导致支气管肺炎并住院约3周。去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出席战后70周年活动仪式时,几乎把活动顺序搞错。

也许,健康问题确实是明仁执意“生前退位”的原因之一,但绝不是唯一原因。据悉,明仁天皇还大7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015年全年共参加了341次公务活动,明仁天皇也未必不能勉力坚持履责。那促使天皇坚持退位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位坚持不拜靖国神社:坚决反对极右势力

因天皇本人不能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明仁此次讲话仅表达“个人想法”。“这是因为天皇不能说出宪法没规定的事情,那样违宪。”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冯玮表示,“但明仁的讲话可谓字斟句酌,他想表达的不仅仅是退位的意愿。”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天皇发表完视频讲话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

明仁天皇是虔诚的“护宪派”,和安倍在对待宪法的态度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2012年4月,自民党公布的“日本国宪法修正草案”中,至少有两点重大修正与明仁的一贯信念和价值观相悖。一是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中“不拥有武力,不拥有交战权”的说法,提出要成立“国防军”,这对一直主张要深刻反省战争的明仁是很大冲击;二是草案中将天皇的地位提升到“元首”,这更与明仁在位27年来探索的与国民休戚与共的“象征天皇”定位背道而驰。

7月11日,日本参议院大选落下帷幕,自民党大获全胜,“修宪派”势力占据了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由于执政党在众议院的议席也超过三分之二,意味着安倍政权跨过了在众参两院发起“修宪提议”的关键门槛。而仅仅两天之后,天皇就通过媒体表达了退位的意愿。

明仁天皇在位期间坚持不拜靖国神社,对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采取的一些否定历史、扩军强国、主张修宪的政策有所不满,但又无法够公开批评,因为日本天皇只是国家象征,不能发表涉政治言论。因此,他只能借此谈话间接表明了自己维护宪法的立场,以应对安倍明年可能要进行的修宪。

明仁在仅仅10分钟的视频讲话中,多次提及宪法,透露出保留现有天皇状态的意向。他在讲话中强调,天皇只具“象征”地位,“没有参与国政之权能”。这既在主观上堵死了右翼保守势力未来利用天皇复活国家神道教、再度‘神化’天皇的可能性,也在客观上迫使日本政府开始启动修改现行日本皇室法典《皇室典范》的工作,而修改工作需经历复杂的国会审议和讨论,会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修宪进程。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日本民众抗议安倍修宪(资料图)

他在谈话中还提及“再有两年,就是平成30年”,也许是在暗示希望在两年后达成“生前退位”的愿望。而在此期间,安倍政权原本设想的优先推进修宪的政治日程恐怕也会因此多生变数。一些右翼人士担心,明仁退位的相关讨论会牵动过多政治精力,不利于安倍集中精力推动修宪。

日本媒体援引专家的话猜测,虽然天皇不能干政,但多年来推崇“和平宪法”的明仁或许意在以退位对首相安倍执意修宪的努力“踩刹车”。无论明仁天皇的初衷如何,他已经给安倍的“修宪野心”出了一道难题。

皇位继承问题:暗示皇室制度改革

按照《皇室典范》规定,明仁天皇的继任者是他的长子皇太子德仁,德仁继位后,必须立下新的皇太子,但德仁膝下只有一女,因此其弟文仁及文仁之子悠仁将成为第一、第二皇位继承人,这也为日本皇位继承制度出了难题。有媒体认为,明仁可能希望在自己身体尚佳时让德仁提前继位,以便有精力给予帮助或指导,实现对皇位的顺利过渡;也有媒体猜测,明仁天皇有意“生前退位”,可能也是担心自己身后皇位继承出现混乱,而安排好德仁之后下一任皇位的继承问题,是为了保持皇室的长久稳定。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2015年1月2日,日本天皇和皇族成员依据惯例在皇宫接受民众的新年朝贺。明仁天皇(右)和皇太子德仁向民众致意。

“作为皇室惯例,天皇过世后,隆重殡葬仪式将持续近两个月,之后与丧葬有关仪式长达一年,难道不能避免这样的事态吗?”明仁天皇还在讲话中谈及了皇室进行改革的必要性。《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认为,“明仁天皇宁肯冒着干预政治的风险来表达自己想要退位的心情,他本人认为日本的天皇制度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不过,天皇制度改革涉及很多问题,其中女性继承权是焦点。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国内开始探讨能否让女性获得天皇继承权。宫内厅曾派人去丹麦、英国、荷兰考察,这三个国家当时都是女性担任国家元首,丹麦国王弗里德理克九世连生3个千金后,于1953年通过全民公决,修改《王位继承法》,使长女继承王位。1996年,日本记者问时任宫内厅长官是否有可能修改《皇室典范》,让女性有继承权,当时宫内厅对此断然否认。

近年来的民调显示,大多数日本人支持出现女性天皇。明仁天皇主张男女平等,而日本历史上也有女天皇先例。与之截然相反,安倍一直是女系天皇、“女性宫家”等制度创设的坚决反对者。今年2月,安倍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还坚称,男系继承体制才能维持安定的皇位继承。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2016年1月1日,日本宫内厅发布的天皇新年“全家福”。

《洛杉矶时报》称,如果日本国会就修改《皇室典范》允许退位举行辩论,将重新引发日本是否应当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问题。日本天普大学教授金斯敦说:“安倍内阁并不热衷修改皇室法典,如果女性继承问题出现,将是安倍及其他保守派所不乐见的,尽管这似乎得到公众的支持。”

太子德仁:安倍政府的“潜在威胁”

如果要满足明仁“生前退位”的意愿,要么需要修改《皇室典范》,要么需要设立只适用于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别法”,但无论是哪种办法,都会明确德仁皇太子的继承地位。

德仁和他的父亲一样,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也是一个“护宪派”。他对家庭非常维护,在公众视野中形象良好。德仁在对待战争历史和解问题上与明仁有很多相同之处,而且曾留学海外的他比明仁更加“为人坦率,思想独立”。日本学者川村说:“他更是知识型,对顽固保守的右翼分子来说更加危险。”

明仁天皇:日本近代史上首位欲“生前退位”的君主

  皇太子德仁

德仁打破了日本皇室传统,活跃于外交领域,曾担任联合国“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并多次代行明仁天皇的公务,在日本民间颇受拥护。他曾主张“继续守护日本宪法”,这对于致力推动修宪的日本首相安倍来说无疑是一大障碍。

“史无前例”:生前退位绝非易事

虽已表明意愿,但《皇室典范》中没有规定天皇可以“提前退位”,明仁天皇要实现“生前退位”并不容易,皇位更替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战后制定的日本国宪法(“和平宪法”)规定,天皇不能过问国政。因此,明仁天皇要“生前退位”,并不是想退就可以退,这里面首先涉及修改包括《皇室典范》在内的相关法律的问题。

尽管天皇不承担政治责任,却是全体国民团结的象征和精神支撑。民众普遍认为天皇代表着国家,在心理上对天皇存在依赖感。如果天皇制度不稳定,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不稳定因素。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些人在听到天皇有意退位的消息时,表示惶然无措。

纵观日本历史,上一次日本天皇在生前退位,还要追溯到1817年;明治维新之后,类似的情况从未发生。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宪法和《皇室典范》这方面的规定是空白的,因而日本政府以及皇室需要解决的难题可谓“堆积如山”。比如如何确定新的年号、如何称呼退位天皇、天皇退位后住在哪里、作为全国假日的天皇诞辰日将如何改换等等,这些关乎日本皇室未来及社会生活的重大决定还需慎重讨论,“生前退位”可以说是日本近代天皇制度面临的最大挑战。

长年从事皇室法律研究的园部逸夫认为,用国际视野来看,3年前荷兰女王宣布退位,得到荷兰国民的广泛支持。鉴于明仁天皇的高龄及健康隐患,日本或许也应该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考虑接受其“生前退位”。但明仁天皇能否实现“生前退位”,最终还是取决于日本政府与国民。(常红 徐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