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价员”如何采集CPI数据

来源:新华社
2016-08-09 21:46:18

新华社南京8月9日电 题:一线“采价员”如何采集CPI数据

新华社记者朱筱

随着每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发布,CPI这个经济领域术语近年逐渐被普通市民了解。但CPI究竟是如何产生的?记者来到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通过一线采价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眼中的CPI。

消费价格采集主要有四个步骤,选择采价点和规格品、现场采价、手机录入上报和审核汇总。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采价方法,南京抽取了一批固定的采价点和规格品进行数据采集,从而保证每次的价格都有可比性。

目前南京每月一共要采集一万多笔价格数据,采价点包括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商铺等生活服务场所。

“每月采价周期要视商品情况而定。鲜果蔬菜这类价格变动较为频繁的商品,一般一个月采集六次,服装、电器等工业产品一个月采集两次,油价等政府调节商品则是一个月采集一次。”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一线工作人员于溯泳说。

每到采价日,采价员就异常忙碌。以农副产品为例,早上8点,采价员需准时来到农贸市场,采集农副产品价格。和买菜的市民一样,不时询问各种商品的价格,还要看看别的居民都是什么价格购买的,在短短的几小时内,共需要采集100多种产品的价格。

对于自己所负责的商品,采价员一般都能预计到常规的涨跌趋势。“比如夏季蔬菜价格会涨,冬季猪肉价格会涨,这些都与季节性因素有关。但偶尔也会有特例,前段时间南方暴雨,就会造成菜价波动失常。”于溯泳介绍说,一旦价格变动超过10%,采价员会特别关注,同时备注具体原因,上报国家统计局。

一些居民反映CPI数据与消费者感受存在差异,于溯源表示,CPI是一个平均的综合指标,数据范围较广,百姓对物价上涨的感受往往是对单一商品价格变化更加敏感,而且时点性特别强;另外,每个消费个人承受能力也有差别,他们所对比的价格有可能是几年前的基数。

“事实上,根据我们每年的数据统计,CPI与居民对物价的感受在趋势上是一致的。”于溯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