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明确表示欲生前退位 其两子均有继位呼声

作者:杨苁宇 卢昊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10 09:55:00

日本明仁天皇明确表示欲生前退位 其两子均有继位呼声

日本明仁天皇明确表示欲生前退位 其两子均有继位呼声

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对外明确表示欲生前退位,这使天皇的两个儿子——皇太子浩宫德仁(上图)和秋筱宫文仁(下图)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按照现行皇室典范,如果天皇退位,56岁的皇太子德仁亲王将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继位,而比德仁小5岁、在皇室内和社会舆论方面影响力很大的文仁亲王也有“继位呼声”,特别是文仁还有儿子悠仁——皇室下一代中的唯一男性子嗣。外界对天皇退位后皇权交接,以及日本皇室内部关系的变化猜测颇多。

皇太子德仁亲王1991年在父亲明仁天皇即位后被立为皇太子。日本舆论认为,德仁继承了父亲“勤奋和热爱研究”的个性,专长历史学研究,曾留学英国牛津大学,拥有剑桥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而且多才多艺,会拉小提琴和大提琴。外国传记作者称德仁“性情温和容易交往”,但有时显得缺乏强硬手腕。

德仁1993年与日本法学家小和田恒的女儿雅子结婚。雅子因皇室生活压力患上抑郁症后,德仁坚定地保护妻子,不惜与宫内厅直接对立,向外界展示了他重视婚姻和家庭的一面。

近年来,德仁作为皇太子积极地为天皇分担工作压力,特别是天皇住院治疗或外出访问时,作为天皇的“代理人”参加各项活动。去年正值战后70周年,德仁在自己生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日本应当反省历史,坚持和平宪法精神”,这反映他对父亲历史观的继承。

相比温顺的皇太子,天皇次子文仁则以性情活跃、善于社会交往著称。和兄长一样,文仁也曾留学牛津大学,专业是动物学。作为亲王参与皇室活动的同时,文仁也进行鱼类和家禽类研究,取得不少成果。

1989年,文仁先于兄长结婚,对象是平民出身的川岛纪子,婚后二人育有两女一男。2006年出生的悠仁是日本皇室40多年来的首位男性子嗣。与专注照顾妻女的德仁相比,文仁喜欢社交,与天皇及其他皇室成员的交流更密切,加上天皇与悠仁深厚的祖孙之情,文仁一家在皇室中更受宠。文仁曾对外表示“和兄长一家关系有些疏离”,客观印证了皇室成员间的“微妙关系”。

与德仁一样,文仁也经常代表皇室出席典礼和出访海外,西方媒体认为他“富有个性”。有分析认为,由于不必背负皇太子的责任,文仁受到的拘束更少,更利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获得不少社会舆论的支持。【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杨苁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