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土地出让面积和成交款双增

作者:朱隽 来源:人民网
2016-08-10 09:30:42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记者朱隽)记者日前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出炉。据初步统计,受宏观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影响,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逐步回稳,上半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20.15万公顷,同比减少2.3%,降幅较一季度略微扩大2.2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降幅相比,已经明显收窄。

土地出让面积和成交价款出现“双增”,超七成省份价款增长。受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调整等影响,全国土地出让成交价款同比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和成交价款分别为9.15万公顷和1.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0.1%和24.8%,而去年同期二者降幅均超过30%;与一季度相比,出让面积同比由负转正,出让价款同比增幅扩大。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2个省份土地出让价款同比增加,浙江、安徽、海南、广东增幅较大。

房地产用地供应持续回稳,部分城市出现过热现象。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宽松政策持续不断,全国重点省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需求持续释放下大多复苏明显,房地产用地供应也呈现持续回调的特征,同比降幅不断收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4.56万公顷,同比减少2.9%。其中,住宅用地供应3.07万公顷,同比减少3.8%,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收窄。当前房地产用地供应有逐步企稳迹象。

二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综合、住宅地价环比、同比变化延续了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态势,增长率持续扩大,进入了温和上行区间;同时,商服地价环比增长率微升、同比增长率放缓;工业地价的环比、同比增长率则均有所下降。其中,城市综合、住宅地价分别为3715元/平方米、5662元/平方米,价格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29%、1.95%,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0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