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体育器材里约登场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8-10 14:23:00

如果说运动员是一场体育比赛中的主角,那么体育器材可以说是无声的配角了。在奥运会这样顶级的国际赛事中,体育器材领域过去长期被来自欧美或日本的制造商占领。然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不一样了。

挺进里约

2015年5月9日,经国际排联认证,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排球比赛器材指定供应商。

金陵体育办公室主任林淳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本届里约奥运会,金陵体育主要为排球比赛供应沙滩排球和室内排球,共投资300多万元人民币。此外,金陵体育还向里约奥运会供应排球网柱、裁判椅等器材,届时观众可以在排球赛场上看到金陵体育的标识。“这是金陵体育第一次走出国门,奥运会这个平台将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提高‘金陵体育’的品牌知名度,使企业受益良多。”林淳才表示。

据林淳才介绍,2013年,金陵体育成为国际排联官方合作伙伴,一举打破了日本品牌对国际排球大赛竞技器材长达40多年的垄断。此后,金陵体育陆续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和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国际赛事的供应商。“成为国际赛事供应商促使金陵体育更加重视产品换代和技术创新,通过以点带面来推动全线产品的升级。未来,金陵体育将在生产环节上推进集约化生产,对产品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品牌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林淳才说。

无独有偶,2014年11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国际举重联合会年会上,河北省泊头市张孔杠铃制造厂(下称“张孔杠铃”)从包括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国内外国际举重联合会认证的举重器材供应商中脱颖而出,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器材唯一供货商。该公司负责人张志国介绍道,此次“奥运订单”上共有70套专业举重器材,其中41套用于奥运会举重赛事,29套用于测试赛。

为了“奥运专供”,张孔杠铃针对举重器材的各项技术指标与多国国家级教练员、运动员沟通交流,通过他们的使用反馈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竭力保障杠铃使用舒适度,降低运动员受伤概率。创新使其生产出来的杠铃杆轴线弯度值达到0.2毫米以内,比国家技术标准精准了0.3毫米;杠铃片重量误差控制在5克以内,各项技术参数测评达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张孔杠铃产品已销售到130余个国家,成为20多个国际赛事的指定使用器材。

厚积薄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品牌体育器材能从该行业老牌制造商手里抢过里约奥运会订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林淳才表示,这次能够胜任里约奥运会供货商有几个重要原因。首先,金陵体育产品近年来与国际著名品牌产品在质量上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制造的水平越来越高,最终,中国产品获得了国际认可;其次,中国国力日益增强,举办了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青奥会等国际赛事,为中国体育器材企业创造了施展机会;再次,中国企业自身越来越重视质量保证、技术创新和品牌营销。金陵体育是老牌企业,对生产环节一向严格把控,平时就按国际赛事标准生产产品,因此起步早、积累深,而参与国际赛事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创新和生产能力的提升。

中投顾问体育产业研究员朱庆骅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中国体育器材企业亮相里约奥运会还表明,中国体育器材企业的商务谈判能力不断提高,已经能够在国际赛事赞助、供应中崭露头角。反之,中国体育器材在里约奥运会上亮相,对国内体育器材进一步发展也有重要推动作用。

朱庆骅表示,从全球体育器材行业来看,目前中国相关企业和品牌正处于稳健发展阶段,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国引进体育器材。中国体育器材的发展前景良好,除了出口稳健之外,内需还将出现快速增长。国内目前体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体育器材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配套设备,市场需求将有所突破。

朱庆骅指出,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影响力,中国体育器材企业应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体育器材的科技含量;加速产业升级,进一步完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为成为国际性品牌奠定坚实基础;提高品牌营销能力,通过借助重要赛事、事件打响国际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