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月CPI同比涨1.1% 猪肉价格涨幅创年内新低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8-10 16:09:04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公布7月本市CPI数据。记者了解到,7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1%。和6月份相比略有增长,不过猪肉价格增幅明显回落,达到全年最低。

统计显示,食品价格上涨2.0%,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2.6%。1-7月平均,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2%。

分类进行统计发现,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鲜果价格上涨5.9%,畜肉价格上涨5.0%,水产品价格上涨3.0%,禽肉价格上涨1.4%。鲜菜价格下降7.4%,粮食价格下降1.5%,烟酒价格下降0.3%。

值得关注的是,7月猪肉价格上涨7.0%,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猪肉价格从2016年开始一直高居不下,涨幅曾一度高达35.4%,而即使到了6月份,猪肉价格略有回落,涨幅仍然在20%以上。此次猪肉价格涨幅下降到7%,成为自2016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小的一个月份。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4升3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医疗保健、衣着价格上涨,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

环比方面,和6月份相比,此前大幅下降的鲜菜价格在7月份略有抬升。

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5%,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2.8%。据悉,从5、6月份开始鲜菜价格一直呈现负增长态势,为何7月鲜菜价格上涨?

业内人士透露,从7月份开始,北京频降大雨,影响了北京当地及周边叶菜的生长。而目前北京地区的叶菜主要是以陆地菜为主,在今年的雨季损失惨重,所以菜价在7月略有上升。(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