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车”越界上路为哪般?新型车代步安全隐患多

作者:郏亦真 来源:新华社
2016-08-10 17:09:14

新华社贵阳8月10日专电 题:“老年车”越界上路为哪般?新型车代步安全隐患多

新华社记者郏亦真

外观与普通汽车相似,但没有号牌,贴一张“老年专用车”的告示便直接上路……近日,贵阳交警针对“老年车”进行专项查处行动,不少老年人直到车辆被扣,才发觉自己花钱购入的车辆根本不具备上路资格。

“老年车”热销,被扣方知违法

在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记者见到了被查扣的“老年车”。这些车辆外观与一般小型两箱轿车相似,仔细观察,方向盘、坐椅等内饰“五脏俱全”,若不是没有号牌,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普通车辆。

记者还曾在贵阳市多所小学门前看到过类似车辆,后车窗处往往贴有“老年专用车”等字样,驾驶者均是年龄在50周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除了代步,一些人甚至用无牌无证的老年专用车做起了黑车生意。”贵阳市交管局案件侦查大队民警何宇杰说,在近期的专项查处行动中,贵阳市共有20多辆老年车被扣,涉事车主们直到车辆被扣,才发觉“老年车”并不具备上路资格。

一位前往贵阳市交管局领车的车主说,销售人员信誓旦旦地表示“老年车”无需驾驶证件、号牌即可上路,只是不能上高速公路,就花了两万元购买车辆。其他人都有类似的被“忽悠”经历,甚至还有特意“慕名”去买的老年人。

“老年车”越界上路隐患大

对于“老年车”上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贵阳交警有关负责人说,主要是无牌、无证、无保险,难以保障车主人身安全,以及车辆部件缺失质量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等。

何宇杰说,“老年车”未经过碰撞测试,质量与普通机动车相去甚远,“有些老年车甚至只有手刹,没有P档,安全隐患很大。”

此外,由于“老年车”车主大部分是无牌无证上路,自然没有交强险,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遭遇“赔付无门”。

贵阳市交管局法制科综合处处长姜华说,依照目前机动车国家标准,“老年车”属于机动车,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所有上路的机动车必须悬挂号牌。同时,只有在工信部目录下的机动车类型能够申请号牌,“老年车”却并不在目录名单之列,这意味着“老年车”无法申请号牌,自然也就不具备上路资格。

购买前谨防“越界忽悠”

目前,贵阳交警部门暂扣了一批被查处的老年车,但鉴于“老年车”车主同样是受骗者,只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告诫其勿再将车开上马路。

贵阳交警表示,许多老年人在车辆被扣时很不理解,觉得既然可以贩卖,就等同于可以上路,实际上并非如此。“老年车”的车辆销售本身是合法的,只是这些车辆规定的行驶范围仅限小区、景区等特定区域,上路行驶就是“越界”。

“部分商家由于近年来市场竞争激烈,为了提升销量,对消费者采用了欺骗手段。”姜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