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首破100万亿元“大关”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0 21:05:00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黄润中10日在京表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首次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103.5万亿元,同比增长53.6%。

黄润中是在当天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召开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下称报告)发布会上作如是表述的。

所谓资产托管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第三方,依法代表资产所有人的利益,从事资产保管、资金清算等业务,监督管理人投资运作。比如,国内股票投资者的账户资金就普遍由银行托管,以防止被券商挪用。

报告指出,自1997年底中国实施资产托管业务以来,行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增速始终保持在50%以上,并有逐年上升的态势。

另一方面,资产托管市场的参与主体不断扩充。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国内托管银行已达27家,另有14家券商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取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

此外,产品种类和服务范围亦日益丰富。在基金、保险、信托、理财等传统托管领域不断细分的基础上,托管行业不断涉足资产证券化、分级基金等创新业务领域,托管服务日臻完善、广泛、深入。

但黄润中提醒,银行业的资产托管业务必须坚守资金安全底线,做好维护金融生态的纽带。特别是考虑到近年来,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和社会财富积累造就了资管行业的大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改革催生了资本市场的机遇和风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了跨境资本的流动,以互联网金融为特征的科技金融方兴未艾。

“这些领域都具有‘高杠杆、跨行业、强传染’的经营特征,需要托管机制作为资金安全保障,从而确保微观层面上保护投资者权益、宏观层面上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监管部门加强监管。”黄润中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