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Q1收入同比增长59% 全面超预期

来源:中国网
2016-08-11 19:22:00

强劲增长背后多元化布局 展现上市以来最丰富生态

北京时间2016年8月1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9%,达到321.54亿元人民币;旗下全球最大的中国零售平台收入同比增长49%,达到233.83亿元,双双取得上市以来最强劲增长,展现了全球范围内由科技驱动的新经济实体最强劲活力。

阿里巴巴集团当季经调整EBITDA同比增长41%至149.63亿元,经调整EBITDA利润率为47%;不计优酷土豆及Lazada影响,本季度经调整EBITDA利润率为53%。剔除非经常性出售收益、股权奖励以及个别其他项目,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盈利同比增长28%至121.8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摊薄后每股盈利为4.90元。

当季,阿里巴巴集团经调整自由现金流为127.45亿元,将继续强力保障阿里巴巴的战略投入,充分参与分享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转型的成果。

“Live @ Alibaba”

阿里巴巴集团全面超预期的收入增速,彰显了公司在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上的全面提速。其中,云计算业务在连续多个季度实现三位数增长以后继续保持高速扩张,收入同比增长156%。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本季度表现出色。我们的业绩展现出了集团生态系统的规模和影响力,因为我们不断加强在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版块上的竞争优势。收入增长加速也反映了我们为客户带来深层次的价值定位。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未来强劲而优质的增长。”

财报显示,中国零售平台移动端季度收入达175.14亿元,按年增幅高达119%,占中国零售平台总收入的比例增至75%,而去年同期比例为51%。本季度,中国零售平台商品交易额(GMV)按年增长24%至8370亿元,其中移动端GMV的占比进一步升至75%。

本季度,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呈现出用户互动性高的特征,从而带动了平台的变现水平。截至第一季度末,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买家增至4.34亿,较上季度净增长1100万;6月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4.27亿,较3月净增长1700万,按年增长39%。

“凭借着平台上智能数据驱动的社交、社群和个性化服务,我们改变了4.34亿活跃用户在平台上的互动方式,逐步实现‘生活在阿里巴巴’(Live @ Alibaba)的愿景。”张勇说。

随着变现能力提升,每位年度活跃买家平均为中国零售平台带来的年化收入连续数季增长,由去年同期的171元提升至本季度的202元;而每位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平均带来的年化移动收入亦连续数季增长,由去年同期的76元提升至本季度的140元。

移动端全面胜出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本季度我们实现了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那就是移动端的变现率首次高于非移动端的变现率,这代表我们拥抱移动的策略获得了成功,集团在移动事业始终保持领先优势。我们各业务版块的业绩也显示,我们在核心电商领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并在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事业方面也在加速发展。”

据悉,此次阿里财报首次按四个业务分部公布营运情况: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及其他业务。

第一季度,集团核心电商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7%至272.41亿元,经调整EBITA为166.24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率达61%。其中,天猫作为领先的品牌销售平台,本季新增品牌店铺超过8700家;跨境业务方面,受快速消费品、数字设备及家电等类目的强劲销售带动,天猫国际的季度GMV 按年增长逾130%;淘宝,则从销售平台进一步发展成为由数据驱动、高度互动的社区商业平台。数据显示,6月淘宝日活跃用户日均打开淘宝App 7次,淘宝用户日发评论超过2000万条。另外,截至本季度末,农村淘宝已覆盖中国逾17700个村点。

云计算业务方面,本季度收入为12.43亿元,较去年同一季度的4.85亿元上升156%。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付费客户数按年上升119%至57.7万户,以及付费客户对于云计算服务的使用量增加,带动其对云计算服务的投入金额上升。

大文娱创新业务提速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方面,阿里于季度内宣布大文娱战略,将相关业务整合至大文娱版块统一管理,这一整合带来的协同效应将促进版块发展及未来增长。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季度收入为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在YunOS操作系统、高德地图、钉钉等创新业务上持续取得进展。其他投资业务方面,集团关联公司菜鸟网络本季度平均每日处理4200万个包裹,涉及菜鸟网络物流伙伴的超过170万名快递和仓库工作人员以及18万个快递站点。集团与蚂蚁金服的合资公司、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口碑,季度内通过支付宝结算的交易支付额达到310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48%。

有分析师表示,2017财年起阿里财报首度按不同业务版块呈现业绩,更能体现阿里的多元化生态投资布局。从电商到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物流体系、数字娱乐以及国际扩张态势分析,阿里正致力于在各行业领域探索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