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谢·斯尼尔利奥卢:"一带一路"倡议与我们的许多目标一致

作者:易爱军 来源:新华社
2016-08-11 19:19:00

原标题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与我们的许多目标一致——访土耳其外交部副次长艾谢·斯尼尔利奥卢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8月11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与我们的许多目标一致——访土耳其外交部副次长艾谢·斯尼尔利奥卢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中国和土耳其是地处古代丝绸之路两端的重要国家,如今复兴和扩大这一古老经济带的努力又把两个国家联结在一起。土耳其官员和学者认为,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土方的“中间走廊”计划互有交集,更加有利于双方开展合作。

土耳其外交部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次长艾谢·斯尼尔利奥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土方计划重点是构建现代丝绸之路,提升、新建交通基础设施,消除洲际运输和贸易的障碍。

她说:“令我们高兴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我们的许多目标一致,比如促进地区发展和互联互通,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加强能源安全,推动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

去年11月,土中两国签订了有关协调“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各领域合作提供重要政策支持。斯尼尔利奥卢还把土耳其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称作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

她认为,“中间走廊”是连通欧亚的“合算”路径。这一计划寻求通过里海把土耳其、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国家相连。目前连通巴库、第比利斯和卡尔斯的铁路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底投入运营,它通过里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北京和伦敦。

斯尼尔利奥卢说:“实现现代丝绸之路,换句话说利用‘中间走廊’连接伦敦和北京,不仅会促进我们的双边贸易,而且有助于我们在本地区开展合作。”

她还表示,土耳其愿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合作,提升边境设施和海关合作,简化并缩短过境程序,发展物流中心和腹地连接,采用电子通关系统,确保与欧盟相关标准协调一致,以便更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

正如伊斯坦布尔海峡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尔泰·阿特勒所说,土耳其决策者已经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看法”,商界也怀有“极大热情”。土耳其经济在继续增长,并在努力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因而“一带一路”项目将极大推动土耳其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