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股业绩大变脸 有你的吗?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11 19:40:37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近日明显增多,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家数也逐渐增多,“变脸”个股或将引爆“业绩地雷”。

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贝因美,公司在4月30日公布的一季报中曾预测2016年中期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7000万元至1亿元,不过7月15日却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业绩由盈利转为大幅亏损,导致该股在7月15日下跌8%,此前追高的投资者悉数被套。

导致贝因美业绩大幅预亏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受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影响,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少于原预计,从而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另外,中利科技,公司首次预告中期净利润将盈利3034万元至4552万元,而公司7月15日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为:净利润将亏损5132.04万元至3421.36万元,业绩大幅向下修正使得公司股价当天下跌4.44%。

这些股业绩大变脸 有你的吗?

对这类业绩变脸股,投资者应当谨慎对待,防止业绩从好变坏,导致的股价暴跌。相关公司还有金莱特、恒宝股份,这些公司业绩变脸公告公布当日股价跌幅都在6%以上。

这些股业绩大变脸 有你的吗?

数据宝统计,共有189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出现了“变脸”情况,这189家公司中,从业绩修正的变动方向看,有的公司业绩预期下调;也有部分公司业绩预期上调,向上大幅修正业绩的公司一般对股价有正面刺激作用。

具体来看,天邦股份首次预计中期净利润为扭亏为盈,有望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6亿元。之后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今年中期净利润预计盈利2亿元至2.2亿元。受益于业绩向上修正,公告公布当日该股股价涨停。

这些股业绩大变脸 有你的吗?

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8月以来有6家公司修正业绩。其中,中航重机、中水渔业向下修正业绩幅度较明显。具体来看,中航重机首次业绩预告净利润为1.1亿元左右,修正后为7200万元左右;中水渔业首次业绩预告为净利润亏损1700万元,修正后亏损2400万元。(数据宝 陈建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