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 重定土地拍卖“规则”

作者: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1 19:24:00

中新网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朱晓颖)在“吹风”和“传言”过后,11日,南京楼市新政“靴子”落地。解读之下大意为: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控制投资需求;重定土地拍卖市场“游戏规则”,避免土地屡屡被“熔断”、流拍命运,保证土地能顺利出让。

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一,新政原文——《关于调整南京市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意见》,是由南京市政府转发自房产局、国土局、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意味着这是一次“联手行动”。其二,从买房子、到卖土地,新政均有“点名”、颇显“双料”,楼市“两头”都在“调控之手”下。

首先,根据新政,在购买二套房方面,最低首付款比例从30%提至35%。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该条“约束”比较“温柔”。限贷和限购不同,限购能“速冻”市场,效果立竿见影。限贷是一种“心理战”。首付比例仅上浮5%,可见政府保护刚需、改善客的心态,对投资客释放“收紧”信号,体现出管理层谨防楼市因严厉干预大起大落。

其次,在卖地端,新的游戏规则是,当网上竞价达到最高限价90%时,地块住房必须“现房销售”,而非“期房销售”。且当竞价达最高限价时,仍要继续竞买的,停止网上竞价,改为现场摇号。竞得者要加“价上价”以成交。

365淘房南京新房资讯中心总监曹维嫦认为,“现房销售”这一条,具备杀伤力,对开发商是“一记重拳”。卖期房能较早“回钱”,卖现房就得等。资金投入,未来一两年后市场的风云变幻、不确定性,都使得开发商夺地的“心理算盘”得重打。此外,现场摇号“碰运气”将取代豪夺加价“论英雄”,这将避免土地被“熔断”流拍,保证地块出让。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至今年6月,南京房价连续16个月上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榜上,合肥、厦门、南京排全国前三。据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主管的“网上房地产”数据,目前南京楼市库存仅为2.3万余套,为历史低谷;今年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已超18万套,去年“历史最高”行情时,成交量不过才20万套左右。

至南京亮出新政,合肥、厦门、南京、苏州,中国这四大热点城市都悉数出台了楼市新政。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二线“高烧”楼市趋于平稳,成为未来主旋律,到了该重新判断楼市走势的时候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