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匹诺曹!手机拍个照就知道

作者:孙丽燕 来源:中国网
2016-08-11 20:30:24

你是不是匹诺曹!手机拍个照就知道

你是不是匹诺曹!手机拍个照就知道。(网站截图)

中国网新闻8月11日讯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多伦多某创业公司正在开发一款图像处理软件,采用(Trans dermal optical imaging)经皮光学摄影技术,通过拍照,显示脸部血流情况,由此分析个人内心的隐藏情感。该项目主要负责人为多伦多大学神经学家Kang Lee教授。据了解,Kang Lee教授20多年来一直在研究人类表情与谎言之间的联系,在该研究领域造诣颇深。Kang Lee教授主导研究的这款软件或将成为21世纪新型测谎仪。

你是不是匹诺曹!手机拍个照就知道

(网站截图)

脸部肤色变化出卖你的内心

据Kang Lee教授分析,目前正在开发的这款软件可以通过(Trans dermal optical imaging)经皮光学摄影技术,显示人脸部血流的变化情况。

研究表明,人的基本感情往往对应不同的脸部血流情况,并且这些血流情况不为人的意识所控制。因此,这些脸部的血流情况往往能最真实最直接地反映一个人的真实情感。

Kang Lee教授还指出,软件具体测量的其实是血液中血蛋白素的浓度。先行研究表明,个人感情和流入脸部,额头等部位的血流存在着联系。而血流的变化可以通过皮肤颜色变化来推测。脸越红表示血流量越大。2015年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愤怒时脸部血流量增加,脸色变红,悲伤时脸部血流量随之减少。

此次的拍照测谎软件就是利用了这一原理,从人脸动画中,实时读取血流变化情况,对比情感数据,从而分析个人内心的真实情感。

用户在手机中下载此软件后,用手机摄像头拍摄记录人脸肤色的变化情况,在将肤色的变化与软件中存储的情感以及血流数据进行比照,从而判断对方是否真的在说谎。

新技术应用范围广泛

Kang Lee教授指出,该技术应用范围广泛,教育、营销、警方侦查等多个领域都可运用。在教育方面,很多学生往往在遇到烦心事时,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向老师吐露。这样一来,老师就不能及早发现学生的个人问题,采取及时措施。但是有了这款软件之后,老师就可以通过它,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从而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走出烦恼。

据悉,曾经也有其他研究人员,尝试采用热量探测相机,检查人脸部温度,借此分析个人内心真实情感。但研究结果并不是很理想。

因此Kang Lee教授的研究可以说是这一技术领域取的重大突破。不过Kang Lee教授也指出这一技术的精确程度,以及在现实社会中的运用情况还有待考证。

此外,对于该项技术,社会上也出现了一反对的声音。反对者指出,这样随意拍摄窥视他人的内心世界,会让人际关系处于崩溃的边缘。窥视他人的内心世界是不道德的行为。

你是不是匹诺曹!手机拍个照就知道

(网站截图)

未来或应用于犯罪审判领域

事实上在Kang Lee教授之前宣称自己发明了测谎仪的神经学家大有人在。早在2008年的时候,就有神经学家利用脑电波进行测谎,发明了一款脑电波测谎仪,并且将其运用于犯罪审判中。今年某高新技术企业也提出采用视线追踪技术,追踪混入难民中的恐怖分子。

对于是否要运用于犯罪审判一事,Kang Lee教授指出,犯罪审判对测谎的精确度要求非常高,不能有任何差错。目前的技术尚不能达到犯罪审判所要求的精确度。

Kang Lee教授表示将在未来6个月内公开软件的最新版本,手机APP也将在近年内上线。(孙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