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不是全部 为中国榜样点赞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1 21:23:00

中国选手吕小军10日在里约中心2号馆拿到了男子77公斤级的举重银牌。没拿到金牌,观众不免为屈居亚军的他感到有些小遗憾。但在现场,吕小军没有任何失落的神情,相反却显得很开心,体现了伟大的奥运精神,彰显了“中国榜样”。

32岁的他,发挥近期最高水平,总成绩达379公斤,追平自己四年前夺冠时创造的奥运会纪录,令人欣慰;能够以177公斤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足够骄傲。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对手要比他年轻10岁,最终凭体重轻0.64公斤的优势夺冠。

渴望金牌,为金牌而努力,是许多运动员的梦想,但这不是全部。面对媒体提问“为什么得了银牌还这么开心?”吕小军一脸爽朗的笑容,“我这个年纪能够参加奥运会就已经很值得开心了,加上今天发挥出了我训练中都没有发挥出的水平。金牌是每个人的梦想,我虽然没拿到,但发挥了最好的水平,能举起这个重量很开心。当然,我的对手很强大。”

奥运的世界里不仅仅有金牌,更有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发挥最高水平、争取最佳成绩是体育健儿们的最大目标。吕小军发自肺腑的开心面对银牌,真是体现了中国运动员的奥运精神。

回顾奥运历史,最打动人心的往往不是金牌。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来自坦桑尼亚的马拉松选手阿赫瓦里获得了“伟大的倒数第一”。 “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阿赫瓦里的这句名言如今已成为奥运史上的最经典语录之一。这就是奥运!

中国已成为体育大国、体育强国,已经超越“金牌论英雄”阶段。夺金自然可喜,能超越自我、展现体育精神和中国形象更值得大大点赞。祝每位中国选手都能在奥运赛场上成为“中国榜样”。(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