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奥运奖牌经济价值:国家排名越高奖金越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2 08:19:00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西媒称,奥运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体育赛事,赢得一枚奥运奖牌对运动员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肯定,同时,对于一些国家的运动员来说,赢得奖牌也意味着致富。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8月9日报道,赢得奥运会奖牌除了能够增加自信、提高国际知名度外,多数运动员还会收获奖金。一些国家还为夺牌运动员设立了体育基金,鼓励他们继续拼搏。以伦敦奥运会为例,西班牙运动员赢得个人项目金牌可获奖金9.4万欧元,双人项目金牌奖金为7.5万欧元,团体项目奖金为5万欧元。

福克斯体育网公布的一份各国运动员奖金排行榜表明,在奥运奖牌榜上排名越高的国家,为夺牌运动员发放的奖金就越少,俄罗斯、美国、德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经常名列前茅的国家奖金额都比西班牙要低。伦敦奥运会奖牌榜首位的美国为每块金牌得主发放的奖金为2.5万美元,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分别为6万美元和两万美元。

相比之下,在奥运史上成绩并不显著的一些国家在奖金上却非常“大方”。排名奖金榜第三位的是阿塞拜疆,每名夺金选手可获得约33.3万美元的奖金;排名第二的印尼这一数字为50万美元;新加坡在这一排行榜上遥遥领先,向夺金选手发放的奖金是令人咋舌的100万美元。

新加坡的奥运参赛史始于1948年的伦敦,迄今为止总共获得了4枚奖牌,其中两枚来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阿塞拜疆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初征以来总共获得26枚奖牌;印尼自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以来总共获得27枚奖牌。(编译/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