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经济安倍还有新招吗

作者:陶凤 初晓彤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8-12 08:34:00

刺激经济安倍还有新招吗

为了提振20多年来没什么起色的经济,日本政府和央行几乎是使尽了浑身解数。然而,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这两种“传统”刺激经济方式的双管齐下,却始终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不得已的日本政府便开始另寻他路,而给全民来个大放假便是日本政府的新招数。

“登山日”不为登山

国内消费低迷怎么解?在日本政府看来,节假日无疑能够促进国民消费、推升通胀水平。本周四,日本迎来了2016年新创造的节假日:登山日。表面看来,登山日的创立是为了迎合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高而兴起的登山与远足运动,但这背后的经济意义却不可小觑。

此前受出梅期推迟的影响,日本今年的夏季商战一直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业界人士希望登山日可以改善这一状况。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新增的登山日之后紧连着长达7天的日本佛教节日盂兰盆节,将有利于人们实现连休,预计外出登山和游玩的民众都将因此相应增多。

随着假期的靠近,与节日相关的产业也开始借机发售新产品,举办促销活动。一方面,户外用品专卖店销售额近期日渐攀升;另一方面,两个节日加起来的长假将大大提振日本国内酒店餐饮和旅游等行业。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水滨利广预计,登山日将给整个经济带来额外数千亿日元的“刺激”。

当然,给国民放假也算是为了刺激经济而采取的迫不得已之举。事实上,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日本已经是全国节日最多的国家了。加上今年新发明的登山日,全年共有16个公共假期,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假。放假由头也五花八门,包括敬老日、绿之日等等。如果这些生拉硬套的节日确实促进了日本人消费,政府可能继续加码“刺激政策”。

老年人成消费“困难户”

当然,政府发明节假日来拉动经济最根本还是希望日本民众能够少存钱多支出,而这个目标最大的指向则在于日本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据日媒报道,登山及远足活动其实在老年人中人气最高。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年中曾外出登山或远足的人所占比例如果按当时的年龄划分,日本男性中占比最高的是65-69岁人群,为13.2%,而日本女性中最高的为60-64岁人群,达12%。由此可以看出,所谓登山日实则一箭双雕,一方面是为了改善夏季以来低迷的企业销售,另一方面则是在于拉动老年人消费热情。

一直以来,日本的老龄化问题都令首相安倍相当头疼。如今,“安倍经济学”效率低下,尽管在货币宽松政策和财政刺激等“三支箭”里加入了“新的三支箭”和“1亿总活跃社会”,但这些政策对于如今日本经济的难题仍是束手无策。其中,“安倍经济学”最大的突破壁垒就在于“老龄少子”问题。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龄化问题对日本经济的最直接影响在于工作和纳税的人在减少的同时被供养的人数则在增加,此外日本老人向来有“节衣缩食”的消费观念,这无疑在加重社会负担的同时,拉低了日本经济活力。若想解决老龄化这个问题,在目前看来惟一的方法只有想办法促进老年人消费,登山日显然将目标瞄准于此。

“直升机撒钱”已经到来

上个月末,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宣布,将ETF年度购买规模从当前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并将美元贷款计划规模扩大一倍至240亿美元。这一决议公布后,日本国债遭到市场抛售,收益率创下三年多来最大跌幅。投资者们不禁猜测,日本央行可用的政策工具正日渐减少。

那么,接下来日本还有什么路能走?在德意志银行看来,日本央行向来在未来经济政策方面含糊其辞,尤其在1月实行负利率之后,“等待效果”成为了行长黑田东彦的惯用挡箭牌。不过,到了9月之后日本央行恐怕就很难再找到自圆其说的借口了,因为此前黑田曾明确设定6个月内见效的基准目标。

“日本央行恐怕需要面对政策的全面影响了,”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小山健太郎表示,“日本央行的选择将包括完全取消负利率政策。”不过,张季风指出,尽管负利率政策实施之后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但作为一个变相紧缩的货币政策,一经实施恐怕很难就此撤销,惟一能够保证的仅是日本央行不会在降息问题上再度加码了。

在量化宽松的规模正逼近极限的当下,有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或许要考虑结合货币和财政刺激的独特试验,也就是所谓的“直升机撒钱”。对此,张季风表示,事实上在上个月扩大ETF购买规模后,日本相当于已经在冒着风险执行“直升机撒钱”了,而未来这一购买规模是否会扩大仍然很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