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超百万亿元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8-12 08:57:00

据新华社电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行业协会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首次超过百万亿元,达103.5万亿元,同比增长53.6%。

“近六年,托管规模年平均增长率达52.89%,业务范围囊括了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理财、养老金、跨境投资、社会公益、交易支付等多个领域。”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黄润中表示,资产托管已成为连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也是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

随着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和财富管理市场的飞速发展,资产托管的市场地位日益提升。《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存托比达62.74%,而2011年末存托比仅为17.11%。存托比是托管资产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比重,通常被用来衡量托管行业的地位和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资产托管机制并不健全,许多领域并没有严格实行托管机制,甚至没有纳入托管。P2P网络借贷、私募股权基金等领域风险事件的爆发,资产托管机制的缺乏是一个重要原因。

报告建议,应尽快实现全机构、全资产、全流程的“全托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