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产电影应适度宽容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8-12 08:54:26

今年暑期档,中国电影票房低迷,被寄予“救市”厚望的《盗墓笔记》近日上映,以首日破2亿元、4天破5亿元的票房创下了这个暑期档最佳票房成绩。而各种批评甚至嘲讽的声音也纷至沓来,如“没有忠实原著”“剧情空洞”“‘小鲜肉’演技差”等。

从早些年的《英雄》《无极》到去年的《九层妖塔》《寻龙诀》,再到如今的《盗墓笔记》,批评始终如影随形。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镜子、良药,笔者也曾对中国电影提出过各种批评,但今天想说的是,对中国电影应适度宽容。

宽容不是放纵,呵护不是溺爱。对于一些“主观恶意”的问题,比如票房造假,不仅舆论应群起而攻之,相关部门还应进行严厉处罚。但对一些创作中的问题,包括刚刚起步的类型片,不应过多苛责,应着重增强批评的建设性。

中国电影产业处于成长期,《盗墓笔记》等国产奇幻冒险片刚刚起步,我们需要给予其鼓励与呵护。记得去年导演陆川曾颇为感慨地说,拍了《九层妖塔》后才知道,中国电影工业的基础有多么薄弱,因为一些特效技术国内竟然没有一个人懂。让他欣慰的不是通过拍《九层妖塔》挣了多少票房,而是为中国电影培养了二十几个特效人才。《九层妖塔》《盗墓笔记》等电影开拓了国产商业类型片的种类,首先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为中国电影产业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蹚出了一条路,我们应为其“点赞”!《九层妖塔》开创了国产电影的“好莱坞模式”,《盗墓笔记》则在电影美术风格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比如精致的服装道具设计。点滴进步值得肯定,因为每部影片的点滴进步最终都会成为中国电影走向成熟的铺路石。

需要看到,中国电影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与成长期的孩子总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一样。谈起中国电影,一些人言必称好莱坞,但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应理性看待。在电影技术层面,好莱坞在运用微缩模型和定格动画拍《金刚》时,中国电影尚处在《马路天使》《中华儿女》的阶段。当1991年导演卡梅隆熟练运用CG技术拍出《终结者2》时,我们在用人海战术拍摄《南征北战》。如果处处以《阿凡达》的标准来要求《盗墓笔记》等中国电影,近乎苛责,因为不仅中国电影现阶段达不到《阿凡达》的水平,大多数美国大片也很难达到《阿凡达》的高度。

当然,电影人对观众同样也要宽容,面对观众的吐槽不可意气用事,一些电影人“你行你上”的态度只会恶化中国电影的整体生态。面对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是正确的态度。(韩业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