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女2年出走7次 奶奶无奈为其拴上铁链

作者:杨江参 黄谨 来源:光明网
2016-08-12 16:38:46

13岁少女2年出走7次 奶奶无奈为其拴上铁链

  娜娜的右手被拴了一条铁链,铁链锁在窗棱上。 

东南网8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黄谨 通讯员 戴吉成 文/图)昨天的晴朗,像每一个夏日一样轻快明亮。

可关紧了门,再轻快的明亮也赶不走昏暗。南安洪濑都心村这栋三层红砖民房内,13岁的少女娜娜(化名),沉默地蹲坐在昏暗的窗边。

13岁的她,成了66岁奶奶戴阿婆最无力的“心病”。就在昨天,娜娜两次被洪濑派出所民警送回家。凌晨1点多一次,早晨8点多一次。

五官清秀,蘑菇头短发,皮肤有些黑,看起来挺可爱的娜娜,怎么也不像个让人操心的孩子。不过,洪濑所的民警们,今年已经第四次送这位“逃跑”的少女回家了。

娜娜怎么了?

两年出走7次,连民警都认识她

娜娜昨天两次“被民警送回家”,说起来也不复杂。

第一次是“心虚”。前天七夕,她偷吃了奶奶准备拜拜的贡品,被发现后就跑了,躲到村里的土地庙。昨天凌晨1点多被巡逻民警发现并送回。

接着是早晨8点,她已经走了两三里路,在南安洪四公路边一家食杂店问路,想去热闹的镇区洪濑街。店主黄女士看她瘦小,问她什么都不说,担心她独自出门不安全,就帮忙报了警。

民警赶到后,一下就认出了娜娜,6月24日晚出走迷路也是他们送回家的,今年年初还出走了一次,再一想,去年还有3次记录。民警联系了女孩的奶奶戴阿婆,确认后将其送回都心村。

“我这个侄孙女很聪明,偷吃前,懂得拿贡品去拜拜,还放了一串鞭炮。”一到家,娜娜的二婶婆就从隔壁走来,直言希望有人能帮忙管教这孩子,“很会说话,我都说不过,就是太皮了,还偷偷把我手机藏了起来。”

二婶婆介绍,娜娜是抱养的,和戴阿婆过。戴阿婆是刀子嘴豆腐心,一个人把孙女拉扯大,平日里好吃的都留给她,也舍不得让她干重活。孩子四五岁时被诊患有多动症,总爱将家里或邻居家好玩的东西拿走藏起来,这坏习惯多次被戴阿婆批评教育。

不想被奶奶教育,娜娜便离家出走。

娜娜委屈落泪

被同学嘲笑“黑人”“捡来的”

一天让警察送回就有两次,奶奶很生气,用铁链将她拴在屋里后出门上班。

不过气归气,戴阿婆还是疼孩子的。怕她渴,在窗边备了热水壶和水杯;怕她要上厕所或其他什么急事,出门前请隔壁家帮忙照看,家里后门是开着的。

“实在是没辙了,跑不过她,又没其他人照看,只好将她拴起来。”昨天中午12点多,被叫回家的戴阿婆一进门,就不好意思地说。

戴阿婆说起了娜娜的来历。儿子儿媳妇结婚七八年还没孩子,2004年5月,经人介绍,抱养了被遗弃在泉州180医院门口一棵大树下的娜娜。孩子当时才出生7天,被装在纸箱里。同年12月,儿媳怀孕,先后生下2个女儿。儿媳身体不好,与儿子一起带着两个女儿在外打工,照顾娜娜的事儿,就交给了她。

戴阿婆说,娜娜智力很正常,但因为多动症,自控能力差,学习困难。上小学后,学习成绩常年垫底,因为皮肤黑被同学嘲笑是“黑人”,加上没有出生证明没有户口被取笑是“捡来的”,没少跟同学吵闹。小学二年级上完后,娜娜被送往南安特教学校,可上了一年后又因欺负同学被退了回来,然后又回到村里的小学。两个月前,因为跟同学打架闹进了派出所,戴阿婆曾狠下心让警察帮忙好好管教,却因年龄太小又送了回来。

性格开朗自来熟,有点缺爱

又当爹又当妈的戴阿婆,一想到这孩子的管教问题就头疼。昨日中午,娜娜再三保证不再出走,在记者的见证下,戴阿婆解开了铁锁。

下午,洪濑派出所和洪濑镇妇联、团委的工作人员再次到娜娜家。

“伯伯,你来啦。”看见中午刚见过一面的派出所工作人员,娜娜欢快地从屋里跑出来打招呼。因为换掉了脏衣服,工作人员差点没认出来焕发新颜的娜娜。

看到妇联和团委的两个大姐姐,这个鬼马精灵的女孩很快就聊上了,并再三嘱咐隔天要再过去看望她,给她带礼物。

“娜娜就是缺乏关爱,只要有人多跟她沟通就好了。”民警介绍,相关部门已经决定对娜娜采取结对帮扶引导,让她重新走上正常学习、生活的道路。而户口问题,也已经在协调村里解决。

当记者离开时,娜娜不停地挥手告别,再三表示不会离家出走了。

对话

记者:知道为什么奶奶会拴你吗?

娜娜:因为七夕那天中午,我偷偷把要拜拜的东西吃了就跑了,后来被警察叔叔送了回来,奶奶生气就把我拴了。

记者:如果你跟奶奶保证以后不离家出走了,我让奶奶帮你解锁?

娜娜:叔叔,我保证以后不离家出走了,也会听奶奶的话,求奶奶放了我吧!

记者:13岁已经是小大人了,奶奶那么辛苦抚养你,你是不是应该帮忙做些家务?

娜娜:叔叔,以后我会帮忙打扫卫生,然后帮忙养鸡养鸭的。

记者:你为什么要离家出走?

娜娜:奶奶要赚钱养我,家里常常只有自己一人,太孤单了,我想出去找朋友玩,还想去找妈妈。

记者:想读书吗?

娜娜:想,我想回到学校去读书,但我智力没有问题,不去特教学校。

来源:东南网

13岁少女2年出走7次 奶奶无奈为其拴上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