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武则天执政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

来源:光明网
2016-08-12 16:46:43

二、即位时年龄最大

  在武则天之前,即位时年龄最大的皇帝是刘备。这位汉昭烈帝前半生忙着四处打游击,好在老来有福,连收荆州、益州两个当时最大的州,最终在60岁时光荣登基,建立了蜀汉政权。

武则天比他还辛苦,从唐太宗的才人、唐高宗的昭仪一直做到皇后、天后,然后是太后,到67岁时才如愿以偿。这一年是公元690年,武则天改国号为周,自称“圣神皇帝”,从14岁起,她已经累计奋斗了五十三年。

女皇武则天执政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

武则天即位时年龄最大

此外,在五代十国时有一个叫马殷的人,在唐末时割据湖南。一直到公元927年,后唐封其为楚国王,才以75岁的高龄大器晚成。不过此人的头衔只是王,死时庙号是楚武穆王,而且这个王还是中央的割据势力封赏的,所以不在皇帝之列。

女皇武则天执政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

武则天陵墓----乾陵

三、陵墓规模最大

  武则天所处的时代是唐朝的繁荣时期,充裕的国力为她的陵墓提供了坚实的财力基础。她的陵墓----乾陵动工于公元684年,经过二十三年的修建,才完成一期。

乾陵几乎是照搬了首都长安城,包括外郭城、皇城、宫城三重城廓,内城有东边的青龙门、南边的朱雀门、西边的白虎门和北边的玄武门。南北主轴线长达 4.9公里,南北墙长1450米,东墙长1582米,西墙长1438米,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