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十大文官:第一名竟然是魏征

来源:光明网
2016-08-12 16:46:43

第十名:诸葛亮(三国 )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幼年丧父母,随叔父生活。建安十二年(公元二〇七年)被刘备三顾茅芦的诚意感动,出任刘备军师,并帮助刘备占领荆州、益州、汉中,是赤壁大战的主要指挥者之一。刘备在成都称帝后任他为丞相,刘禅继位后封为武乡侯,任益州牧,领军平定南蛮,七擒孟获,并北伐曹操,一生打了无数胜仗。

制造“连弩”武器,以及能在山地运输粮草的 “木牛流马”。刘禅追谥其为忠武侯,故后世常以武侯、诸葛武侯尊称诸葛亮。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中国史上十大文官:第一名竟然是魏征

  诸葛亮(三国 )

第九名:霍光(西汉)

霍光,西汉权臣、政治家,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大司马霍去病异母弟,汉昭帝皇后上官氏外祖父,汉宣帝皇后霍成君之父。霍光当初是个很低调的人,历仕武帝昭帝宣帝三朝,为刘家的天下延续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那霍光牛逼的时候,不仅政由己出,而且一度掌控者太子的废立。正因为如此,皇帝对霍光给与了丰厚的回报,不仅让他位极人臣,而且沾亲带故的人都享受着丰厚的待遇。霍光病逝时,皇帝和皇后一同去吊唁,并把葬礼安排得相当隆重。

中国史上十大文官:第一名竟然是魏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