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借力新经济对冲去产能就业压力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2 19:13:19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周锐)在全力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过程中,中国如何化解好由此引发的就业压力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要求企业和地方政府做好源头把控的同时,“互联网+”、共享平台等新经济形态也成为就业压力的重要“减压阀”。

按照现有计划,中国将在5年时间里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据此测算,钢铁行业50万职工和煤炭行业130万职工的工作岗将受到波及,考虑到水泥、玻璃、电解铝、船舶等其他行业也面临去产能要求,官方所需要对冲的就业压力将更大。

源头把控是化解就业压力的第一个关口。杭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该企业通过对各项政策和各年龄段进行上百次的定量分析、测算和模拟选择,制定出包括集团内安置、省市属国有企业安置、自主创业、服务输出、内部退养、解除劳动合同等12条分流安置通道。

为确保陕煤化集团下属企业韩城矿业剥离的人员“有出路、有活干、有饭吃”,韩城市政府专门拿出1.5亿元人民币,开发和协调了1万个工作岗位用来优先安排解决韩城矿业公司分流人员的安置问题。

除了在传统行业领域做好安置工作,中国官方还开始借力快速扩张的互联网企业所带来的岗位增量化解就业压力。

国家发改委此前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京东集团将从两个方面为化解就业压力提供助力:一方面,京东将在业务扩张、渠道下沉过程中,尽可能将所需要的岗位提供给下岗职工;另一方面,京东将开放自己多个平台,为下岗职工创业提供条件。

“产业工人具有较好的从业素质与工作经验,是电商物流领域较好的用工来源。”京东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签约之后,京东已在武钢等地开展调研工作,梳理招聘、安置过剩产能职工的流程,以总结试点经验。集团已向各区域下达指令,要求各区域招聘指标优先向下岗职工、贫困人口倾斜。

该负责人透露,与众包模式的用工不同,京东面向下岗职工、贫困人口提供的岗位均为全职岗位,入职员工均享受五险一金待遇,能够为下岗职工、贫困人口提供更有保障的就业支持。

除了就业岗位的增量,京东还将协调各个平台,优化下岗职工创业环境。上述负责人表示,京东将依托自身强大的物流和运营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协助改善试点地区返乡创业环境,支持发展县乡特色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开放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也在扮演就业蓄水池的角色。比如,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日前发布报告称,在该平台上,有53万个来自钢铁、煤炭等落后产能行业的司机。报告表示,对于去产能行业原月收入在1000至2000元人民币的职工来说,全职从事“滴滴”网约车工作让他们的平均月收入至少提高1.5倍。

除了解决就业,开放服务平台也为下岗职工提供了一个缓冲的空间。滴滴方面指出,当员工离开钢铁煤炭企业,他们可以先通过滴滴平台实现灵活就业,等到经济转型出现新的合适的就业机会后,这些职工可以有序地从“蓄水池”中流出,实现稳妥的再就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