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内涵更丰富是卫生城镇升级版

来源:光明网
2016-08-12 19:13:19

中国网财经8月12日讯国家卫计委今日就“安徽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进展”和“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举行专题发布会。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表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是卫生城镇的升级版,健康城市涵概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五个方面,以全面地改善影响群众健康的自然和社会因素,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改善人群的行为方式。

张勇称,我国卫生城市创建和世卫组织倡导的健康城市时间都差不多,都在上世纪80年代发起的,在总体目标、基本理念方面大体上也一致。但同时也存在不同之处,从指导意见来看,我国的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的不同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不同,卫生城镇更加侧重于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基本的卫生条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控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健康城市的内涵更加丰富,涵概五个方面: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实际上是为了全面地改善影响群众健康的自然和社会因素,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改善人群的行为方式,解决我国除在传染病方面所做的工作,还重点针对慢性病、精神疾病高发的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健康。

二是工作方式不同。卫生城镇首先确定一个标准,城市争取达到这个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是8个方面40项。感觉就像跳高运动一样,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就是标杆,跳过去了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予以鼓励,是这样的机制。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主要是通过理念倡导、政策引导、宣传推动,使得城市认识到健康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由城市和村镇自己来进行基线调查、发现问题、确定规划、制定目标,再有相应的干预措施和项目行动。制定规划并推动落实,同时再通过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对所有的卫生城市都要有一个评估来总结成效,发现新问题,这就形成了一个不断循环提高的过程。

因此,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是卫生城镇的升级版。我国现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从全国来看,特别是中西部的地区推进卫生城镇创建还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还是要努力的提高环境卫生状况,改善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对于东部发达地区和已经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地区要全面的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使大的水平全面提高,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

另外,他还补充之处,人口健康、妇幼保健这一方面,妇幼保健在健康人群中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在指导意见里专门就计划生育的问题、妇幼保健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还在“细胞工程”建设里专门提出了“健康家庭”工作,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提出规范性的要求,来推进人口和妇幼的健康发展,使这方面的工作能够得到不断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