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谈深港通: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今年择机开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6-08-12 19:13:19

在8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就深港通开通和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进展作出如下回答。

1、问:有媒体报道,证监会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是否属实?能否介绍一下深港通的最新进展情况?

答:目前,两地证券监管部门以及深交所与港交所之间,正在密切合作。同时,我会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监管规则与技术准备就绪后,今年将择机开通。

2、问:7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有无相关案例?

答:最高人民法院和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包括法院认可的证券期货试点调解组织、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保障落实调解协议的督促程序、示范判决、在线调解等多项制度机制创新,对有效解决资本市场矛盾纠纷、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下发后,最高院与我会又专门召开推进会进行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一是多地证监局、试点调解组织迅速行动,与人民法院开展对接,建立日常沟通机制。二是按照《通知》要求,试点调解组织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调解制度、流程及相关的技术系统。三是充实专职调解员和专家调解员队伍,开展调解员培训、建立调解员业绩档案等工作。据了解,有部分委托调解案件已在受理中。

调解作为纠纷化解的重要方式一直在证券期货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年以来通过调解解决纠纷的案例累计近2000件。我会将持续加大对调解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动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积极配合参与调解,依法、公正、高效化解证券期货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