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发生多次爆炸 泰国军方:或有人企图制造混乱

作者:邢斯嘉 来源:央广网
2016-08-12 20:18:00

泰国发生多次爆炸 泰国军方:或有人企图制造混乱

发布时间:2016-08-12 20:18 来源:央广网 作者:邢斯嘉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实习记者王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2号),是泰国的母亲节。也是泰国诗丽吉王后的生日,泰国各地举行了多种庆祝活动。但本来应该是热闹、祥和的泰国街头,这一天却多了一些冷清甚至是紧张。从当地时间11号晚间至12号上午,泰国著名旅游胜地华欣和南部省份接连发生了8次炸弹爆炸。

究竟是谁制造了泰国系列爆炸案件?是恐怖分子?还是国内极端分裂者?泰国新宪法公投过后,期望中的泰国和平能否照进现实?

11号晚上泰国华欣爆炸似乎成为仅仅眼下泰国系列爆炸案的开端。在过去24小时内,接连8起爆炸袭击先后“造访”泰国南方五省,除了华欣被袭4次以外,另有2次爆炸在普吉岛,1次在素叻他尼,1次在南董里。

12号早上8点开始,素叻他尼府两所警察局门口分别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事发时那条繁华街头上,人头攒动。突然的爆炸打乱了街头的秩序。

不久后,8点41分,普吉府著名巴东海滩又遭两起爆炸,爆炸地点依旧选择了路边警察执勤点。1名当地人受伤。

接着巴蜀府华欣县发生两起爆炸,5人受伤。攀牙府一家旅行社附近发生一起爆炸,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正值温馨母亲节、和泰国王后庆生日的今天,泰国多地笼罩在恐怖的气氛之下。作为境外旅游机构的玩途自由行团队一位工作人员刚刚前往了爆炸发生地点。她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我感觉好冷清,都有点害怕。到那个爆炸现场去看了一下,应该是一个小的东西,可能小炸弹,危害力并不是很大。只是把交警的站岗亭给炸了一下,封锁也全部解除了。”

是谁造成了泰国这一系列的爆炸案件呢?在这位工作人员看来:“通过这两起爆炸地点和时间可以看出来,这不是针对中国游客或者其他国家的人,是他自己的民众在向政府反抗,因为前段时间他们的新宪法刚刚颁出来,很多人不同意。也没有地方表达,因为当时禁止拉票、投票的模式。”

泰国新宪法草案自公布之日起便伴随争议,争议焦点多集中于涉及军方权力的条款。支持者认为,新宪法能够治愈泰国国家撕裂的伤口,并且促进国家稳定。反对者认为,这是一场“不公平的公投”,一旦通过,将赋予军方更多权力。尤其是新宪法草案引入的新条款,将削弱政党力量,让非选举产生的上议院议员拥有更大权力。而对此当地时间12号中午,泰国军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只是表示爆炸事件可能是有人企图制造混乱。目前尚无组织对此宣称负责。

英国《卫报》称,这一系列看来似乎是针对旅游胜地的协同袭击事件正发生在8·17曼谷爆炸案一周年前夕。去年的曼谷袭击事件造成22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

国际观察人士分析称,最大的嫌疑是泰国的分离主义叛乱分子,这些人正在最南部的三个省份展开针对泰国军方的武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