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民众要求日本向菲“慰安妇”受害者道歉赔偿

作者:王文 杨柯 来源:新华网
2016-08-12 21:04:00

新华社马尼拉8月12日电(记者王文 杨柯)数十名菲律宾民众12日在日本驻菲律宾大使馆前举行抗议,谴责日本国内军国主义抬头,要求日本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罪行道歉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抗议者来自菲“慰安妇”维权组织“菲律宾妇女联盟”,当天有3名健在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参加抗议活动。抗议者手捧已故“慰安妇”受害者的相片,高举写有“日本道歉”“不公”等字样的标语,谴责日军在二战期间犯下的暴行。

“菲律宾妇女联盟”执行主任瑞切尔达·埃斯特雷马杜拉说:“我们的时间紧迫。曾遭日军凌辱的老奶奶正一天天衰老,她们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正义得到伸张。”

埃斯特雷马杜拉还说,选择12日举行抗议是因为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正在菲律宾访问,日菲双方在会谈时有意忽略“慰安妇”问题,“如果菲总统杜特尔特访问日本,我希望杜特尔特能主动向日方提起‘慰安妇’问题”。

埃斯特雷马杜拉指出,日本向菲律宾提供的援助不能抵消日军在二战期间犯下的暴行,如果日本政府继续拒绝正视“慰安妇”问题,菲律宾民众的抗议活动不会停止。

据埃斯特雷马杜拉介绍,该组织收集了174名“慰安妇”受害者的证词和记录,但目前菲律宾全国健在的“慰安妇”受害者不过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