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三星工厂被指有毒 致76名员工死亡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08-12 00:00:00

8月10日,美联社报道称,韩国三星电子旗下的半导体和液晶面板工厂因有毒化学物质,目前已经造成76名员工死亡,员工年龄均在20至30岁。

对此,三星电子方面发给澎湃新闻的回应是,对美联社发表的文章感到非常失望,“文章不能如实反映三星的实际情况。”三星还强调,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始终是其首要任务,三星一直在尽全力保障他们的福利,“我们也致力于给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美联社的报道提及,近日,由三星患病员工及家属发起的维权组织Banolim开始维权。该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该组织已经收录有200余例严重病例在案,患者均为前三星半导体和液晶生产工厂员工,他们在韩国三星工厂接触了有毒化学物质后,出现了白血病、狼疮、淋巴瘤和身体组织多处硬化等不同的病症。目前已经造成76人死亡,员工年龄均在20至30岁。

上述报道称,作为全球领先的手机和电脑芯片制作商,目前拥有约10万名在职员工的韩国三星电子,并未向其员工及其家属告知在其计算机芯片与显示器工厂的工作存在与化学品直接接触的情况这一重要信息。

而在韩国,工人要从政府处成功获得职业伤病赔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需要提供的举证包括了员工在工作中直接暴露于毒素的细节证明,而这是极为艰难的一件事。

据美联社称,在这批赔偿案件中,涉及至少10名前韩国三星电子半导体和液晶显示工厂的工人,监管机构允许三星以商业秘密为由,阻止释放暴露于危险的信息。而如果没有这些数据,获得补偿几乎是不可能的。

对此,三星电子给澎湃新闻的回应是,美联社的文章宣称,三星电子有意阻挠员工获取在自身工作区域内有关健康和安全的相关化学信息,以及非法阻止披露相关信息,这是不属实的,“我们已通过公开透明地披露所有必要的化学信息,与法院和韩国工人福利机构(勤劳福祉工团)进行了全面的合作,未来还将继续这样做下去。 ”

不过,美联社的报道却暗示,三星的信息披露存在瑕疵。

朴民淑(音译),一名幸存的前三星芯片工人,曾患有乳腺癌。她说:“在那样的工作环境中,员工的生命是受到威胁的。三星能够从乡下招募到许多不知情的孩子来作为员工,就像对待一次性纸杯一样雇佣他们进行工作。因为(在三星看来)钱是万能的。”

黄胜基(音译)的女儿黄游美(音译)之前是一名三星的工厂员工,却在22岁时死于白血病。黄某曾经抗议要求对三星工程进行独立的全面检查,“三星曾经给我一笔10亿(韩元,约86.4万美元)的封口费让我保持沉默,目的就是让我否认我女儿的白血病其实是职业伤病,这让我们根本没有能力他们抗争。”

金美善(音译),一名36岁的前三星显示器工厂工人,与她的姐姐一同住在政府补贴的住房内,被确诊患有多发性硬化症后已经失明。“我们在工厂工作时,从未被告知过哪些化学物是有对我们有害的,也从没有人提醒过我们要小心。”

对此,韩国的劳工部一位负责人高东宇(音)称,该部部长将严肃对待美联社的报道,并将确保官员们正确评估来自寻求政府赔偿工作的工人的信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