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背后的洪荒之力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2 20:48:00

中国经济网里约热内卢8月12日讯(记者 徐惠喜)当地时间11日,随着中国女子重剑队在里约奥运会摘得一枚银牌,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第500块夏季奥运会奖牌,由此成为第7个跨越500枚奥运奖牌大关的代表团。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夏季奥运会首枚奖牌和首金,都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的。随后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跨越了100枚奖牌大关。从悉尼到北京到伦敦,中国代表团接连“跨栏”,越过200、300、400枚的奖牌大关。

从第一枚奖牌到第500枚,时间悄然走过32年。32年间,中国的体育健儿在奥运的大舞台上,展示风采,奋勇拼搏,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32年间,一代又一代体育人以汗水和泪水,以青春和梦想,以突破和创造,以自信和进取,顽强拼搏,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精彩故事,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500枚奖牌背后,是无数次的瞄准、无数次的起跑、无数次的跃入、无数次的接发球,无数次的…..还有教练员的默默付出和家人的鼎力支持。

更让人欣慰的是,在500枚奖牌的背后,是我国群众体育的长足发展。当朋友圈晒运动量成为永远的现在进行时,“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成为时尚,大家身边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全面发展,体育事业欣欣向荣,中国以实际行动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卓越贡献,让13亿人过上了更好的日子。

全民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这正是竞技体育获取奖牌的群众基础,是中国体育健儿不断登上奥运领奖台的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