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的环保“烙印”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2 20:12:00

中国经济网里约热内卢8月12日讯(记者 徐惠喜)随着各界对气候变化的关注,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里约奥组委对赛事期间碳排放的问题十分重视,宣称力争实现“碳中和”,办一届“绿色”奥运。

作为举世关注的顶级体育赛事,奥运会期间将有包括运动员、嘉宾、记者、服务人员和观众等在内的数十万人前来里约,奥组委估计举办这届奥运会将产生290 万吨碳排放量。为减少碳排放量,奥组委多措并举,力争办一届环保奥运。

这首先体现在奥运场馆设计和建设方面。就拿游泳馆来说,其面板经防紫外线处理,可以帮助调节建筑物的温度。经过复杂的数字计算,在场馆四周设计了15000个小孔,确保空气能够新鲜地流动,形成馆内外空气的流通。这种创新的自然通风系统,在保持清凉的同时也降低耗能。游泳馆内设两个游泳池,一个用于比赛,一个用于训练,每一个的容量是370万升水。这些水经一个特殊的系统进行过滤,可减少25%的化学品用量,并能够将水温控制在25摄氏度到28摄氏度之间。据介绍,奥运会之后,这里将被拆除一部分建成4所公立学校,并且重建成为两个较小的游泳馆,分别可以容纳6000人和3000人的50米池。

而位于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未来体育馆,四周被黄色金属包裹,未来感十足,吸引众多游客的目光。记者采访中得知,这也是一座临时场馆,比赛结束后将予以拆除,然后在4所公立学校中重新搭建成小型体育设施。再如,里约奥运会的曲棍球赛场采用了可回收再利用的人造草坪,在不影响比赛体验的基础上,减少对自然植被的破坏。

里约奥运会奖牌也深深打上了“环保”烙印。金牌所用材料从开采到设计完全遵循可持续发展标准,不含污染环境的的汞。而银牌及铜牌中则使用了30%的可回收材料,其中制作银牌的银部分取自X光片、报废汽车部件和镜子,铜牌中的铜则取自巴西铸币厂的回收材料。奖牌绶带一半的塑料来自于回收的塑料瓶,装奖牌的木质盒子外形像一粒种子,所使用的木材都是经相关森林保护机构认证的可循环资源。

比赛期间,里约奥组委鼓励观众和游客使用公共交通前往观赛,并开通了连接奥运核心区和市中心的地铁和快速公交专车。记者注意到,里约奥运场馆内销售和食用的食品包装使用的也是可循环利用的材料。奥组委要求尽可能地使用生物柴油发电,并改进通风系统减少空调使用率,以此降低碳排放量。在奥运区域内,所有垃圾将进行回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