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浴晒斑中一小部分来自于银河系外

来源:光明网
2016-08-13 08:38:41

"如果将你丢在炎炎夏日里暴晒一天后,告知造成你皮肤上晒斑的光中有一小部分来自于银河系外,这会不会让你感到一丝安慰?《天体物理学学报》八月12日刊登 Simon Driver 的文章称,有一些始于恒星内核或者由于物质被黑洞吸收卷入而甩出来的光,穿越数十亿年时间,混在阳光中,到达你的皮肤。

只要你站在室外,每秒有100亿个光子是来自于银河系外,不舍昼夜。科学家在对NASA的星际演化探测器、广域红外探测器、史匹哲和哈伯天文望远镜,欧洲太空总署的赫歇尔空间天文台和澳大利亚的星系和质量集合调查(GAMA)等一系列望远镜获取的深空图像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此结论。

日光浴晒斑中一小部分来自于银河系外

100亿个光子听起来好可怕,但 Driver 教授说这需要万亿年的时间才可能对你造成长期的伤害。来自于河外星系的光中具有伤害性的紫外光,会大约有一半因路遇尘埃颗粒而变成无害的微波波长电磁波。星系本身就像是一种天然的二级防晒霜。“星汉灿烂,其光也灼灼兮;宇宙洪荒,其尘也汤汤。”Drvier 如此叹道。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