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金星或是颗宜居星球

来源:光明网
2016-08-13 08:38:41

金星经常被认为是地球的“双胞胎”,因为它们不仅在化学组成方面有较大的相似性,而且在质量、体积上也非常相近。不过金星与地球的环境却有天壤之别,被称为“地狱行星”的金星大气密度足有地球的90倍,其平均表面温度高达462℃。不过近日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根据气候模型得到一项令人惊讶的结果——古代金星很有可能是颗宜居星球,可能拥有浅水海洋,其表面温度也适宜生命居住。

古代金星或是颗宜居星球

研究人员根据地球气候模型建造出金星在数十亿年前的计算机模型,并结合NASA轨道飞行器麦哲伦(Magellan)号收集的金星地形特征收据得出了这个结论。这个模型预测古代表面平均温度只有11摄氏度。 截至7.15亿年前,其表面温度也只上升四度 - 这意味着金星可能有至少20亿年的温带气候。

科学家们表示金星公转加速有可能导致了温度快速升高,金星比现在的地球要多吸收40%的太阳辐射。此外,这也导致金星形成了干燥以及充满毒气的浓厚低层大气。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