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试图揭谷神星撞击坑消失之谜:后来被抹去了

来源:光明网
2016-08-13 08:38:41

科学家试图揭谷神星撞击坑消失之谜:后来被抹去了

图为谷神星的地形图。图中的蓝色斑点多年来一直是个费解之谜。谷神星表面分布着大量深深的撞击坑,说明它的表面只有不到30%是由冰构成的。

模拟结果显示,谷神星上应该有大量直径位于60至95英里(约合100至150公里)范围内的撞击坑,但研究人员发现,这样的撞击坑在谷神星上几乎不存在。

“这一发现令我们非常吃惊,”马尔奇博士说道,“这和其它小行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撞击模型也不一致。”

“这说明谷神星有某种特殊之处,也许与它特别的内部结构和组成有关。我们此前不可能想到过这一点。这的确是一个崭新的发现。”

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认为,有许多大型撞击坑已经被严重摧毁、难以认出了。

“在漫长的时间里,也许经历了数亿年到数十亿年,这些撞击坑被逐渐破坏,并消失殆尽。”

研究人员还不清楚这些撞击坑究竟是如何被抹去的,但他们提出了多种可能的解释。

“这些撞击坑的消失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也许与地形松弛有关,而这是因为谷神星地表下面有大量的冰,而且有很多柔软的物质。”马尔奇博士说道,“远古时期形成的大型撞击坑下方也许还埋藏有早期的冰火山。”

该研究论文中指出,这颗矮行星(指谷神星)的表面有大量的小型撞击坑,这也许会使得大型撞击坑的定义变得更加令人费解。(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