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来源:光明网
2016-08-13 12:34:49

万历二十年,刚满20岁的秦良玉嫁给了马千乘为妻。石柱也属忠州,离秦良玉的娘家不远,是一个苗族人为主的郡县,朝廷设置宣抚使统辖这些归顺了大明的苗人。

宣抚使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训练兵马,维护安定。夫唱妇随,秦良玉一身文韬武略在这里派上了用场,几年时间,她就帮着丈夫训练了一支骁勇善战的“白杆兵”。婚后不久秦良玉生下一子,取名马祥麟。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20岁的秦良玉嫁给了马千乘为妻

所谓“白杆兵”,就是以持白杆长矛为主的部队,这种白杆长矛是秦良玉根据当地的地势特点而创制的武器,它用结实的白木做成长杆,上配带刃的钩,下配坚硬的铁环,作战时,钩可砍可拉,环则可作锤击武器,必要时,数十杆长矛钩环相接,便可作为越山攀墙的工具,悬崖峭壁瞬间可攀,非常适宜于山地作战。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明代女将秦良玉

马千乘麾下的数千名白杆兵骁勇异常威震四方,确保了石柱的一方平安。

万历二十六年,播州宣抚使杨应龙勾结当地九个部落揭竿反叛,他们打家劫舍,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朝廷获悉后,派遣李化龙总督四川、贵州、湖广各路地方军,合力进剿叛匪,马千乘与秦良玉率领3000名白杆兵也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