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来源:光明网
2016-08-13 12:34:49

娄山关由于道路狭窄,无法通过大批兵马,只宜智取,不宜强攻,秦良玉便帮丈夫定下了一个巧取的方案。这天凌晨,秦良玉与丈夫马千乘双骑并驰,沿正路攻向关口,只见两杆长矛上下翻飞,挡关的敌兵一一倒下,而后上的援兵也无法一涌而上。

当秦良玉夫妇两人并肩血战、而敌兵越聚越多时,几千白杆军突然从关口两侧包围过来,敌兵猝不及防,纷纷作鸟兽散。攻下娄山关后,叛军失去了护身符,剿匪大军一鼓作气,攻陷了叛军据点播州城,杨应龙全家自焚而死,这场旷日长久的叛乱终于偃旗息鼓灰飞烟灭了。

平叛后论功行赏时,石柱白杆兵战功卓著,被列为川南路第一有功之军,秦良玉初次参加大战,立下汗马功劳,除受到重奖外,“女将军”的英名远播四方,闻之者无不肃然起敬。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女将军”的英名远播四方

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秦良玉丈夫马千乘死于狱中。《明史》记载说,石柱部民状告马千乘,明廷把他逮入云阳狱,不久马千乘病死其中。

但他真正的死因,其实是北京万历帝派来的监税太监丘乘云向石柱索取贿赂,马千乘自恃于朝廷有功,不予。这下可羞恼了丘公公,他指使手下捏造罪名,把马千乘逮捕狱,活活折磨而死,时年仅四十一岁。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民间秦良玉塑像

马千乘冤死于狱中后,朝廷仍保留了他家石砫宣抚史的世袭职位。而这时马家的继承人马祥麟年龄尚幼,朝廷鉴于秦良玉作战有功,文武兼长,所以授命她继任了丈夫的官职。

秦良玉化悲痛为力量,毅然接过丈夫遗留下来的干斤重担,来完成丈夫未竟的事业,继续训练白杆兵,管理石砫民众,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明神宗万历末年,满人崛起于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以努尔哈赤为汗,建立后金,公然叛明。明神宗调集八万大军征边应敌,却不料出师不利,八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