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来源:光明网
2016-08-13 12:34:49

辽东情势危急,直接威胁着大明之都北京城的安全。朝廷急调全国兵马赴援,秦良玉此已经46岁了,仍然亲自率领3000名白杆兵,连同自己的哥哥、弟弟、儿子,日夜兼程北上卫边,为国效力。

到了万历四十八年,秦良玉的白杆兵已与后金军队打了几场硬仗,大大挫伤了后金兵的锐气。这时,明神宗驾崩,明光宗继位,光宗在位仅一个月就崩逝,又由明嘉宗登上了皇帝宝座。

前后几个月时间,明廷频繁易主。后金乘虚而进,攻占了沈阳,其气焰十分势猖撅,秦良玉的大哥秦邦屏和弟弟秦民屏,为了抢回大明损失的国土,强渡浑河与后金兵激战,无奈因寡不敌众,秦邦屏战死疆场,秦民屏身陷重围。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明代女将秦良玉

秦良玉闻讯后,亲自率领百名白杆兵,渡河杀入重围,拼死救出了弟弟,抢回了哥哥的尸体。其后,朝廷任命秦良玉为把守山海关的主将。

要塞山海关是东北通向内地的必经之路,后金军屡次派重兵前来叩关挑战,秦良玉都不为所激,只命部下加固防守,终使清兵无法得逞。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秦良玉为人饶胆智,善骑射

一次,秦良玉的儿了马祥麟带兵巡关时,被敌军的流矢射中一目,他忍痛拔出箭簇,援弓搭箭向远处的敌人射去,连发三箭,射死三个敌人,后金将领大为震惧,从此不敢轻易再来山海关挑衅了。

短短的时间内遭遇了兄亡子伤,秦良玉悲痛欲绝肝肠寸断,于是上书皇帝,陈述了自家军队作战及伤亡情况,明嘉宗深为感动,下诏赐予秦良玉二品官服,并封为诰命夫人,任命其子马祥麟为指挥吏,追封秦邦屏为都督佥事,授民屏都司金事之职,还重赏了白杆兵众将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