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来源:光明网
2016-08-13 12:34:49

明天启七年,明熹宗驾崩,熹宗之弟朱由检继承皇位,史称明思宗,即崇祯皇帝。此时的后金,已经改国号为清。清兵趁朝廷改帝之机,由蒙古人作向导,从龙井关越过长城,直奔向通州,京师形势十分急迫。

明朝廷再次诏天下诸军镇边勤王。秦良玉接旨后,带领她的白杆兵,日夜兼程赶往京师,并拿出自己的全部家产作为军饷,以补朝廷因连年应战而造成的军需不足。

狭路相逢勇者胜。秦良玉的白杆兵与清兵在京师外围相遇,还没来得及安营扎寨,就开始了全面进攻。年已55岁的秦良玉,手舞白杆长矛,好似瑞雪飞舞、梨花纷飘,锋刃所过之处,清兵不是头落地就是手脚分家。

所有白杆兵将士,无不以一当十,如猛虎下山勇不可挡,打得清兵望风披靡落荒而逃。很快,秦良玉接连收复了泺州、永平,解救了京城之围。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秦良玉带领白杆兵

北京围解之后,崇祯皇帝大加感慨,特意在北京平台召见秦良玉,优诏褒美,赏赐彩币羊酒,并诰封一品夫人,加封少保、挂镇东将军印。并赋诗四首以彰其功:

其一:学就西川八阵图,鸳鸯袖里握兵符。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

其二:蜀锦征袍自裁成,桃花马上请长缨。世间多少奇男子,谁肯沙场万里行!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秦良玉饮将鲜血代胭脂

其三:露宿风餐誓不辞,饮将鲜血代胭脂。凯歌马上清平曲,不是昭君出塞时。

其四:凭将箕帚扫胡虏。一派欢声动地呼。试看他年麟阁上,丹青先画美人图。

崇祯皇帝有生之年,享国日浅,遭逢多难,很少有闲情逸致吟诗作赋,除赠秦良玉诗外,仅有赠杨嗣昌的五绝诗传世。如此之殊荣,足可见秦良玉之丰功伟绩。

史载秦良玉率部进京后,“驭军严,秋毫无犯”,“都人闻白杆兵至,聚观者如堵,马不能前。”如今北京宣武门一带的四川营胡同,就是她北上勤王屯兵遗址(门上刻“蜀女界伟人秦少保驻兵遗址”十二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