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保定、廊坊三市钢铁产能将全部退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4 11:33:00

中国证券网讯 8月12日上午,河北省第24期发展和改革工作研讨班在省发改委开讲。从研讨班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坚持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并举,坚决打好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按照工作安排,河北省发改委将加快推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4市成为“基本无煤矿市”,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将研究制定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

据河北日报8月14日消息,按照计划,今年河北省将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产能1422万吨,退出煤矿50处、退出产能1309万吨。目前,钢铁产业第一批压减1077万吨炼铁、820万吨炼钢的任务已全部落实到市县、企业和装备。煤炭行业的退出任务已全部落实到矿井,主要是分布在7个市的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所属煤矿和主体企业整合煤矿。

为加快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度,今年以来,河北省先后两次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同时,针对今年钢铁市场好转、多数企业开始盈利的新情况,下发了严禁违规新增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等通知,强化了依法监管和行政问责措施。另外,河北省还组织多轮明察暗访活动,对2013-2015年列入压减计划的21家企业封停的21座高炉、19座转炉逐个进行检查,均未发现复产情况。

截至目前,廊坊市已经完成今年第一批压减钢铁产能任务,石家庄、保定已经完成今年煤炭产能退出任务。

去产能要与优化产业布局相结合。按照计划,在钢铁领域,河北省将继续加快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河钢、首钢两大集团为龙头,3家地方集团为重点,10家左右特色企业为支撑的“2310”钢铁产业格局。在煤炭领域,河北省将加快推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4市成为“基本无煤矿市”,力争“十三五”末,唐山、邯郸、邢台3市保留冀中能源、开滦集团的40余处骨干煤矿,产能在5000万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