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国家实现真正的和平——探访南苏丹难民营

作者:王守宝、姜博 来源:新华网
2016-08-14 11:34:00

新华社朱巴8月13日电 通讯:期待国家实现真正的和平——探访南苏丹难民营

新华社记者

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朱巴山脚下,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营地的一角,一座座用木棍和塑料布搭建的简陋房屋拥挤地矗立着,屋内的人无助地望着路上穿行的人群,一些瘦骨嶙峋的孩子在满是泥土灰尘的道路上奔跑、嬉戏。这里是南苏丹的一处难民营。

2013年7月,马沙尔被总统基尔解除副总统职务,此举引发两派争斗。内战让很多百姓无家可归,生活陷入绝境。从那以后,联合国等机构在朱巴山脚下建立了难民营,用于救助那些受战争波及的人。

极端的贫困、混乱的局势给难民营百姓带来的不仅是悲惨的命运,而且摧残着他们的心灵。

远离父母在难民营居住的仓·库斯·恩扬,今年24岁,家中有10个兄弟姐妹,和很多南苏丹年轻人一样,他身材消瘦,个头很高。恩扬依靠远在乌干达的哥哥资助,原先在南苏丹朱巴大学读一年级,学医药专业。

恩扬希望大学毕业后获学位证书,然后当一名医生。“南苏丹医生稀缺,医疗水平低下,很多人得病后得不到有效治疗。”恩扬说。

来自努尔族的恩扬梦想着依靠自己的医疗技术为南苏丹人的健康做出贡献。但现实瞬间击碎了他的梦想。

今年7月上旬,两派武装再起冲突。他现在每天只能待在难民营内。“根本不敢走出难民营,如果出去,极有可能死于战火。”

学业中断的他期望南苏丹能够实现真正的和平,这样他才能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和恩扬一样,无助的难民最易受到战火冲击。南苏丹反政府武装基本来自努尔族,而难民营里的难民也绝大多数是努尔族,在南苏丹交火期间,部分反政府武装企图进入难民营寻求庇护。“如果反政府军大量涌入难民营,非常可能导致政府军杀入难民营,这样会造成大量无辜难民死亡。”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教导员鲁成军说。

为此,中国维和军人冒着生命危险守卫难民营的正常秩序,防止反政府军闯入。今年7月,南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交火激烈,中国两名维和人员在执行难民营防护任务中身负重伤后,先后壮烈牺牲。

南苏丹首都朱巴有两处联合国难民营,共安置难民5万多名。由于部族因素,难民营难民是马沙尔反对派政治势力的重要支持者。前段时间,联合国在难民营一次搜索行动中,还缴获了部分AK47步枪和军装。

在战火的冲击下,难民营的饮用水供给由于交火被迫中断数天,一些难民甚至依靠雨后泥土路上的污水来维持生存,生活苦不堪言。

由于南苏丹未来政治形势仍不明朗,难民营的未来更加不可预测。恩扬说,希望马沙尔能够尽快回到朱巴,继续履行自己的责任,这样才能防止南苏丹政治形势进一步恶化。(参与记者:王守宝、姜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