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地产业主5年办不下产权证 数千万维修基金被挪用

作者:郭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4 11:28:00

近日,中海业主买房五年没有办理下来产权证,从而状告长春中海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地产”)侵权一案再次开庭。在法庭质证过程中,中海业主代表律师称,中海地产开发的中海凯旋门项目之所以没有按照购房合同中约定日期办理产权证,是因为政府灭籍手续没有办理完毕,而他们在和业主签订购房合同时,合同中还特别约定,如果是政府原因办理不了产权,地产公司不承担责任。

对此,业主律师表示中海地产单纯把责任推给政府的做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如果中海地产当初拿的不是净地,那么当初又怎么取得了预售许可?在未取得房屋灭籍的情况下,就开始卖楼的行为中海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再说五年时间过去了,如今告诉业主购买的房屋,当初存在没有灭籍的情况。”

与此同时,业主还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反映称,之所以没有办理下来产权证的真正原因,在于中海地产将业主的物业维修基金占用,而该项目2000多户居民,初步算下来金额或在数千万之多。而在二审开庭时,有业主还专门出庭作证,指证“中海地产的确没有把他家的物业基金交到行政管理部门”。

不过,对于上述质疑和业主反映的情况,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中海长春方面人士,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任何回应。

业主:五年没证起诉中海地产

中海凯旋门项目是中海地产在长春的一个项目,位于普阳街与景阳大路交会处,紧邻景阳大路,项目周边交通便利,有10余条公交线路。因为中海地产的口碑当时还不错,而且项目距离一些商圈比较近,早在2011年此项目预售时,就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效果,彼时均价就达到每平方米9000元以上。

马先生称自己拖了好几个朋友,在2011年5月份,以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151平方米的房子。然而,房子交付时,出现了很多问题,房子产权一直没有过户,甚至地下车库的质量也不过关,经常出现存水状况。“我的车曾在地下城停了两个月,后来取车的时候发现,车身都长毛了。”马先生称,自己找到中海地产试图协商解决,然而好多年过去了,始终没有找到解决之道。

在马先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出具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记者注意到,在该合同中约定,中海地产应该在商品房交付550日内,为业主办理产权证手续。并约定,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办理产权证,开发商应按日赔付业主房屋总价款的十万分之一作为违约金。

马先生称在去年的时候,他们就曾找过中海地产,希望尽快办理产权的事,“但中海地产方面以各种理由推脱,再后来找过去之后,就干脆没有人再管这个事情。”

最终导致矛盾激化,2016年春季房交会期间,中海上百名业主在房交会现场进行维权,活动惊动了当地有关部门领导。“中海项目的负责人被迫出面表态,表示尽快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并给予满意答复。”马先生称,这只是中海的权宜之计,之后中海方面继续不理睬业主态度。无奈之下,马先生和诸多中海业主开始走法律程序,一纸诉状把中海告上法庭,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产权以及其他权益问题。

中海:“办不了产权是政府原因”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因产权问题起诉中海地产业主有数十位之众,另还有诸多业主尚处于等消息状态。

从中海地产方面提供的证据来看,中海凯旋门项目土地是通过正规招拍挂取得的,但土地一直没有办理完灭籍手续。中海地产的代理律师称,中海凯旋门项目之所以办不了产权,是因为政府的灭籍手续没有办理完毕,而他们在和业主签订购房合同时,合同中还特别约定,如果是政府原因办理不了产权,地产公司不承担责任。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房屋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办理灭籍手续:已定整体拆除的危险房屋;因建设项目需动、拆迁的房屋;固定资产到报废期的房屋;其他需拆除的房屋;房屋因自然原因或者征收拆迁等人为原因造成房屋不复存在,在房屋登记中称作房屋灭迹。

至于中海旗下项目,既然是通过正常的招拍挂手续获得土地,当初为何没有能够及时办理完灭籍手续?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电话联系中海地产长春项目营销部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对此没有做任何回应。

从中海地产提供的一份证据可以看到,2014年12月30日,长春市土地储备中心给长春市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景阳服务中心出具了一份关于中海凯旋门地块部分未能办理灭籍手续的承诺书,而直到2016年1月13日,中海凯旋门项目的灭籍手续才陆续办理完毕,而这时项目销售已经过去了5年的时间。

在业主代表律师看来,中海地产单纯把责任推给政府的做法,“未免过于荒唐,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如果中海地产当初拿的不是净地,那么当初又怎么取得了预售许可?在未取得房屋灭籍的情况下,就开始卖楼的行为中海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再说五年时间过去了,如今告诉业主购买的房屋,当初存在没有灭籍的情况。”

内幕:数千万维修基金被挪用?

中海地产业主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凯旋门项目之所以迟迟办理不了产权证,不单单只有中海地产公司所说的土地没有灭籍的事,他们经过调查发现,中海地产还占用了业主的物业维修基金。

业主马先生介绍,中海凯旋门项目一共有2000多住户,这2000多住户交给中海的物业基金就要几千万元,并且都是在2011年左右交到中海方面的。最近,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海凯旋门项目的物业维修基金一直没有交到行政管理部门,导致产权证一直办不下来。”

“我前段时间听说可以办理产权了,但是去物业一问我家不可以。于是,我就到一些部门去了解情况。原来需要我把物业维修基金交上来才能办,原来交给中海的没有交上去,于是我又重新交了一遍物业维修基金。后来,我拿着交钱的那个条子找中海地产要的钱,推了我好几天,最后把钱给我了。”一位业主在二审开庭时出庭,证明中海地产的确没有把他家的物业基金交到行政管理部门,对此,庭上中海地产的代理律师没有进行申辩。

不过,对于相关的质疑和指责,中海方面依旧没有任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