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市公司因日元升值纷纷下调财年预期

来源:新浪美股
2016-08-14 11:27:00

日本上市公司因日元升值纷纷下调财年预期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4日 共同社报道,据SMBC日兴证券最新统计,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上市公司2016财年的净利润预期较上年增加4.6%,增幅低于原先预期的7.5%。销售收入也从原先的同比减少1.1%下调至减少1.5%。

由于在日元升值背景下企业纷纷下调业绩预期,对于企业收益增速放缓的担忧情绪升温。

此次数据统计对象为以每年3月31日为财年截止日的企业中,在本月10日前公布2016财年第一财季报表的1391家企业(占整体的约97%)。原先预期的数据统计对象为到5月20日公布财报的1433家企业。

下调销售收入预期的企业有93家,下调净利润预期的有83家,数量远超上调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预期的25家和47家。下调净利润预期的83家中,机械行业最多,有20家公司。加上电器电机行业16家公司和汽车等运输机械行业的11家公司后,数量占过半。有分析认为,这是受到日元升值导致出口收益状况恶化的影响。

第一财季(4月至6月)的业绩方面,净利润为同比减少20.8%,销售收入减少5.4%。财报发布会上,正如 丰田汽车 常务执行董事大竹哲也所称“日元汇率走高的影响很大”,各家企业相继发出了类似声音。丰田将预想汇率从1美元兑105日元改为了102日元。

瑞穗证券高级策略师三野博且警告称:“还有很多企业将预想的日元汇率设在低于现状的1美元兑110日元,在9月的上半财年财报中下调预期的企业有可能进一步增加。”他还指出:“若美国经济复苏,有望出现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状况,但无论汇率如何变化,日本企业也有必要努力提升收益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