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评论:美国该考虑放弃对抗性思维了

作者:郑汉根 来源:新华网
2016-08-14 12:49:00

新华评论:美国该考虑放弃对抗性思维了

资料图片:8月2日,在韩国星州郡政府前,民众手举反对“萨德”的标语冒雨参加集会。 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周观天下)美国该考虑放弃对抗性思维了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除了韩国政府的错误决定,明眼人也都可以看到,美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美韩这一决定的大背景。专家指出,美国一直谋求在东亚构建的反导网络,也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

而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打着“再平衡”的旗号,实质是美国政府一贯的干涉主义思维和对抗性思维在亚洲的表现。

美国干涉主义是造成当今世界许多乱局的主要源头。人们不难发现,美国干涉力度越大的地方,局势往往越乱,所引发的后果越严重。从中东北非、阿富汗等地区乱局,欧洲难民危机,国际恐怖主义的嚣张等等恶果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美国干涉政策的“魔影”。美国干涉主义政策也正在遭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反感。

美国的干涉主义和对抗性思维模式,也一直在亚洲寻找落脚点。近年来,美国在亚洲极力拉拢一些国家,制造种种事端,以巩固自己的霸权,并企图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的高调介入,使得原本比较平静的东海、南海等不少地区增添了不稳定因素。虽然与中东等地区相比,美国在亚洲采取的干涉手法有别,但是其干涉主义的用心毫无二致。怂恿韩国部署“萨德”,也正是其干涉主义和对抗性思维的另一实际表现。

然而,我们也看到,一切违背正义和大道的东西,无论当时看上去多么强大,都终将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在亚洲,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的失败殷鉴不远。而眼下,美国为“亚太再平衡”而实施的一些举措,因其动机的自私、功利和排他,也将逐渐失去人心。

美国的当权者们,应该从干涉主义的迷梦中醒来了。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仁者无敌”的思想,意思是,一个内心充满仁爱的人,心中没有敌人。同样的道理,对于一个国家,如果能放下内心的敌意,真诚追求与别的国家和平共处、互利共赢,那无疑也会赢得别国与其友好相待。

中国人一直追求的,正是这样一条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亚洲命运共同体等倡导和追求,都是这种理念的表现。实践也逐渐证明,中国倡导的理念正在赢得世界上越来越多爱好和平、追求共赢的国家和人士的肯定。

与其他在亚洲制造紧张的举动一样,部署“萨德”也是制造敌意和地区紧张的做法,绝非“仁者”所为。

美国应当考虑改弦更张。而作为有着很深东方文化底蕴的韩国,对追求和谐共赢的理念并不陌生,是否追随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干涉政策,道理不难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