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新政出台 神州专车“轻资产+重运营”模式行情看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14 13:43:00

交通运输部近日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于一直游走在政策与法律边沿的互联网专车,犹如双风贯耳,将对“私家车充当专车”等擦边球行为进行全面封杀。

网约车新政指出,私家车要想继续做专车,需要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改变车辆性质,在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后,方可开展专车业务。同时,私家车主也需要满足多项条件后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如此一来,滴滴等依赖私家车主加盟的C2C模式网约车平台将深受影响。因为,这种深刻的政策影响,并非单单写个检查,交点罚款,做个保证就可蒙混过关那么简单,而是对现有的专车模式的重大洗牌,是“结束”和“开始”这类专车的生死考验。

目前国内专车市场上,主要有两类模式。一类是滴滴打车和Uber的所谓“轻资产模式”。即专心开发一个手机APP软件,依托这个软件形成一个网上订车、叫车平台。虽然消费者可以正常叫车,但软件开发商并没有购买一辆车,而是将私家车接入平台发展成自己的“下家”。所以,类似滴滴打车、Uber这类专车,其实严格上只是一个中介和桥梁,改变的是用车者和私家车主之间的信息盲区。更夸张一点说,就像我们之前在路边招黑车,现在依托滴滴和Uber,改成在网上招手叫车了。

另外一类,即神州专车这样的“轻资产+重运营模式”。神州专车跟滴滴和Uber一样,开发了自己的APP软件,顾客叫车下单,可通过这个APP或者电话,因此在“外观”上,神州专车跟滴滴、Uber并无太大差异。但其实,最大的差异藏在APP之后——神州专车所有车辆来源均来自神州租车,并由第三方劳务公司统一招募、培训和管理全职专业驾驶员,为神州专车服务。

这也是市场上一度盛传神州专车是“中国唯一合法专车”说法的缘起,也是按照交通部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精神,最接近官方版本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

也正因为 “重运营”,所以在前几轮的专车烧钱、营销大战中,神州专车大吃滴滴、Uber的暗亏。这意味着,在成本上,神州专车要比滴滴和Uber多投入车辆、司机、牌照、管理体系等诸多重运营费用,这一块的费用远远大于广告、优惠券等开支。神州专车依靠自身能挤入专车市场的前三名,这或许本身就表明:“轻资产+重运营”模式在服务质量与用户粘性、服务水准等诸多方面上,更适合网络预约出租车。

况且,在国情决定,专车市场跑得快并非意味着跑得远。从专车的政策导向看,国内层面认可的还是“重运营”模式,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这是对神州专车认真负责提供城市出行服务的奖赏。对滴滴来说,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就不得不改变依托私家车主加盟的“轻运营”模式,所以是“这是结束,也是开始”,当滴滴不得不回到神州专车式的B2C模式上来,就再也不是做两个漂亮的营销策划就能赢得眼球和人民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