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经济添堵 超五成日企员工荒

作者:陶凤 杨溪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8-15 07:39:00

除了债台高筑、结构失调、缺乏创新驱动等众多痼疾尚未得到根治以外,“员工荒”又给脆弱的日本经济添了堵。日本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今年1-2月对1.2万家雇员超过30人的公司进行调查,得到约2400家公司的回复。调查结果显示,52.1%的日本企业人手不足,导致超过九成企业休假减少、出现人际关系恶化等现象。

在面临“员工荒”的企业中,61.9%采取放宽招聘条件、加薪等措施,不过只有40.2%的企业认为这些措施奏效。这家研究机构认为,人手短缺造成工作环境恶化,进而导致雇员离职,进一步加剧人手短缺,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员工荒”困住了日本。本月初,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希望通过这一计划重启“安倍经济学”,使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但在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张季风看来,该计划是饮鸩止渴,“对日本经济短期有效,长期有害”。日本今日将公布二季度GDP,根据路透社调查21位分析师后预估,日本二季度GDP季增年率0.7%,与一季度的1.9%相比腰斩一半以上,季率0.2%也不如一季度的0.5%。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日本经济逐渐走向没落。自从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日本政府就大胆推出经济政策改革,曾信誓旦旦承诺一定要让日本经济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然而“安倍经济学”三箭齐发,日本经济却没有出现明显提升,反而是越发衰落。

据日本劳动政策和培训研究所预计,如果经济形势和劳动力参与率不变的话,到2030年,日本劳动人口将从2014年的6400万降至5600万。而根据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数据,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际,日本的劳动年龄人口为8230万。

日本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日本的失业率降至3.1%,为1995年以来的最低值;岗位数与求职人数比则升至1.37,为199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彭博社在对长期数据分析后指出,日本人口老龄化及人口总数下滑才是失业率走低的主因。自安倍上台以来,日本新增了100多万个工作岗位,但其中大部分都是临时、低薪的工作。日本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山田久志也认为,失业率降低的原因在于劳动力减少,而非需求增加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