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第八天:中国“无金日”有惊喜

作者:王东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8-15 08:01:00

里约奥运会第八天:中国“无金日”有惊喜

  8月13日,中国选手董栋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中获亚军。新华社发

里约奥运会的第八个比赛日,也是为期16天比赛的一个分水岭,在全天的比赛中,中国军团继首日无金后再次金牌零收入,以1银3铜结束了全天的比赛。至此,中国军团以13枚金牌数仍居次席。

今天亮点之一,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女子单人双桨比赛中收获了首枚奖牌。在上午进行的该项目决赛中,27岁的段静莉拼尽全力第三个冲过终点,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在混采区,喘着粗气的段静莉告诉记者:“我近视眼,到终点后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得了第几名。”段静莉告诉记者,接下来首先是要备战明年的全国运动会,然后就是要在下一届世锦赛上把奖牌“换个成色”,等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将冲击更高的领奖台”。

13日是游泳比赛收官日,“飞鱼神话”也画上圆满句号。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由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打破世界纪录获得金牌,使得“飞鱼”在本届奥运会上参加的6个项目中获得5金1银,个人奥运金牌总数提高至23枚!赛后,菲尔普斯宣布在本届奥运会后退役。

上届冠军孙杨带病参加男子1500米预赛未能晋级,中国队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位居第四,宁泽涛首次亮相决赛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同样名列第四,但因犯规被取消成绩。

至此,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1金2银3铜,奖牌数位居各参赛队第五名。

田径赛场13日进行了男子百米预赛,中国“飞人”谢震业和苏炳添双双晋级,创造中国田径2人同时进入世界大赛男子百米半决赛的新纪录。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和美国名将加特林也均轻松晋级。

在男子跳远决赛中,王嘉男以8米17获得第五,平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奥运最好名次。

射击比赛也进入尾声,男子25米手枪速射,奥运新人李越宏的铜牌也追平了中国选手丁峰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最好成绩。

被国人寄予厚望的男子蹦床项目,卫冕冠军董栋和世界冠军高磊无缘金牌,分获银铜牌。“取得这枚银牌,我也没有任何遗憾。”董栋赛后说。高磊说,蹦床是一项偶然性因素较大的项目。“接下来四年时间,我会好好打磨,争取再来一次。”

场地自行车女子凯琳赛,刚与队友宫金杰联袂获得团体竞速赛金牌的钟天使未能延续强势,仅列第11名。(记者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