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视角下的奥运场外事 为什么运动员总爱咬金牌?

作者:卫张宁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8-15 07:43:58

外媒视角下的奥运场外事 为什么运动员总爱咬金牌?

美联社以“中国游泳选手以少见的率真赢得了公众的心”为题,对傅园慧进行了详细报道。

蓝色泳池突然变绿、田径赛场大片座位空着没人看比赛、运动员频丢财物……历尽千辛万苦开幕后,本届奥运会还是因层出不穷的意外状况而被人戏称“里约大冒险”,但除了这些插曲,外媒还捕捉到了本届奥运会赛场外仍有不少欢乐的“小意外”。比方说,“洪荒少女”傅园慧因其赛后坦率可爱的访谈,令她一夜之间成为了国际网红。

□趣闻

最可爱运动员让中国改变对体育的看法

在外媒记者眼里,与大部分中国运动员接受采访时的谨慎保守不同,这位戴眼镜的少女毫无保留的真诚加上夸张的面部表情,很快赢得了国外网友的心,《华盛顿邮报》更是称傅园慧为“里约奥运最可爱的运动员。”

获得铜牌的傅园慧,站在领奖台上开心摆出剪刀手的造型,脸上的表情比一旁的冠军还要明亮百倍。这样生动的表情引发了一大波国外网友的转发,并纷纷评论称“我太喜欢这个运动员了。”

BBC、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外媒不仅转发了傅园慧的采访视频,配发了傅园慧接受采访时的卡通图片,还评论称,以往的中国运动员往往会将夺冠看作是头等大事,即使在获奖后接受采访时,也往往会机械化地感谢国家,并发誓下次会做得更好,这样的回答几乎已成定律。直到这次傅园慧“我很满意”“我有这么快?”“洪荒之力”这些令人会心一笑的回答,颠覆了人们对体育明星的印象。

外媒感叹,中国不再像过去那样只专注于金牌的数量,傅园慧突然名声大噪,似乎标志着中国社会对于体育意义的看法发生了改变。

菲尔普斯带动了一股全球拔罐热潮

在这届奥运会上,除了依然成为行走表情包的傅爷傅园慧外,另一款走红的“中国制造”就是拔火罐了。

在8月7日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金牌收割机”菲尔普斯帮助美国队夺金,这也是他获得的第19块奥运金牌。但比赛中他身上露出的几处紫红色圆形印记,引起了美国人民的极大好奇。美国媒体都在报道:许多美国运动员身上多了一些神秘的东方黑色印记……

赛后,菲尔普斯表示,其实那是他拔火罐后,在身上留下的痕迹。除了菲尔普斯,美国体操选手纳多尔和游泳名将歌芙琳,以及白俄罗斯选手桑科维奇等也都是拔火罐的忠实粉丝,并予以很高评价。

菲尔普斯本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过去两三年我一直都在拔火罐,我很喜欢,它对我效果很明显。拔火罐增加了我的灵活性,让我酸痛的肌肉能够放松。我确实很喜欢拔火罐。甚至两场比赛之间我也会拔罐,我感觉自己一直都在拔罐。反正它对我挺有效的,对别人可能也会有效。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恢复方法。”

奥运冠军的品牌号召力自然不可小觑,菲尔普斯等一大波国外名人的确带动了一股拔罐热潮。国际拔罐疗法协会代理负责人杰茜卡·麦克莱恩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三天来,拔罐设备的购买量增加了20%,想获得拔罐资格证的理疗师人数增加了50%。

“每次媒体出现相关报道时,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麦克莱恩说,“当人们接受了该疗法并恢复很快的时候,他们就不会在乎什么科学根据,他们只关心疗效。”伦敦拔罐诊所的主管之一阿亚兹·费尔哈特对本报说:“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拔罐疗法,这与国际体育队和足球超级联赛队员使用冷冻舱和富氧血注射疗法的原因是一样的——从不可避免的疲劳和冲撞中及时恢复过来,以便参加下一轮比赛。”

拔火罐走红之前,另一项中国神器——蚊帐就已经成为新晋“网红”,风靡里约。奥运会开始前,极易通过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就在南美地区肆虐,所以各国运动员都准备了防蚊神器,香薰、驱蚊环等等,可是这些都敌不过中国队的驱蚊神器——蚊帐,这甚至被网友们笑称为“来自古老东方的神秘结界”。

替中国运动员挡住寨卡病毒的蚊帐,被西班牙媒体《阿斯报》形容为“国家法宝”。英国《太阳报》也震惊了,中国体操运动员坐在蚊帐内的图片在外国媒体上广为流传。

□解谜

为什么运动员总爱咬金牌?

在我们看到的运动员颁奖仪式照片里,运动员们几乎都是同一个动作:咬奖牌。说实在的,这可不是包裹在金箔纸里的巧克力,而是货真价实的金属制品,运动员们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咬奖牌?这引起了华盛顿邮报等外媒的一番探究。

一个很明显的原因是,这是摄影师最爱的一款拍照造型。“摄影师们非常痴迷于这款造型,”国际奥林匹克历史学家协会主席戴维·沃利金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他们把这看作是一种标志性的照片,可能认为这样的照片会比较受欢迎。我觉得,如果让运动员自己选的话,他们还真不一定会这么做。”

据资料显示,奥运赛场上第一个咬金牌的人,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一名美国游泳运动员,当时,他获得冠军后将金牌放在口中,并使劲地用牙咬了一口,这一场景被许多摄影师抓拍到,成为该届奥运会上的经典趣闻之一。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为了试试这枚金牌的含金量,因为在古代,人们一般用牙咬金币来测试其纯度,金子越纯,金币越软。但随后这位运动员解释了缘由:当时他看到那么多的摄影记者用镜头对着他,他只为了制造一个小小的花絮,灵机一动就想到了这个动作。

当然,奥运金牌并不是纯金制成。国际奥林匹克历史学家协会秘书长托尼·拜凯尔克表示:“正如大家所知,只有1912年的奥运金牌才是纯金的,之后的‘金牌’的大部分材料都是以白银镀金制成的。”

美国天普大学心理学教授法兰克·法利认为,获奖运动员对着奖牌咬上一口,不过是遵从奥运获胜者的惯例:“每项运动都有各自的怪癖,如果你想加入胜利者的洪流、融入成功者的文化,你就要做赢家做的事情。”

此外,法利认为,“咬金”并不只是赢家姿态的一部分。这个动作会使你的金牌独属于你,由此与自己的成就之间建立起某种情感的联结。“当运动员们真的在奖牌上留下牙印时,他们就给它打上了个人化的印记——毕竟咬痕就像我们的指纹一样独一无二。奥运会运动员对‘偶像’更有特殊的理解与感受。在奖牌上留下咬痕,就好像把自己铭刻在上面,永不磨灭。”

□花絮

带孕上场与中国女排较量的奇女子

23岁的波多黎各女排队员戴安娜·雷伊也成为了本届里约奥运上的另一位“奇女子”。在赴巴西的前两天,因一次车祸后前往医院才得知自己已怀孕,但她还是来到了里约,并参加了对阵中国女排的较量。

据英国《镜报》报道,今年是波多黎各首次派女排队伍征战奥运赛场,但就在这支队伍出发前两天,23岁的雷伊出了车祸,所幸没有受重伤。医生告诉雷伊,她已经怀孕。

《镜报》援引雷伊的话报道,医生认为她可以“带孕”上场。“我在出发前两天才知道怀了孕,我可以打比赛,这没有什么禁令”。雷伊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已怀孕4个月。淡定的她直到到达巴西后,才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自己的教练和队友。

截至目前,波多黎各女排已参加4场奥运会比赛,头两场雷伊并未上场,但她参加了第三场对阵中国队的较量。她的教练胡安·卡洛斯·努涅斯说,雷伊直至随队抵达巴西后才将这一喜讯告诉他,但“怀孕并不影响她参加任何比赛”。努涅斯提醒,雷伊需要小心蚊子。

自去年以来,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国家持续肆虐。绝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状温和,但寨卡病毒感染孕妇后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症。

当然,奇女子雷伊并不是首名“带孕”上竞技场的运动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美国沙滩排球运动员克里·沃尔什-延斯怀孕11周仍参加比赛,与搭档一同取得该项目冠军;今年7月,怀孕7个月的英格兰选手莉兹·扬参加了英国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记者 卫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