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人似乎对微信这款“超级App”着了魔!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15 07:34:45

德意志广播电台8月13日文章,原题:微信成瘾

上海坐地铁的人们没坐过站真是个奇迹:乘客们无一例外全神贯注低头盯着智能手机屏幕。中国人似乎对这款“超级App”着了魔。

《纽约时报》评论说,微信是智能手机应用中的瑞士军刀。它集WhatsApp、Skype、脸谱、优步、亚马逊等的功能于一身:免现金支付、处理银行事务、网购、打车、缴纳水电费、预约医生、买电影票……刘丁(音)是一家电商企业创始人,他说,微信的成功秘诀就是迎合了“中国人的从众心理”。

微信以一种奇怪的消费方式逐渐主导中国人的生活:餐馆里一对情侣在浪漫烛光下用餐。两人的手指都在手机上按动,相互看都不看对方。霏霏(音)常遇到这种情况,这名来自上海的营销经理说,“即使朋友见面,大家也离不开微信。谈话陷入僵局或感觉乏味时,就会刷手机。”37岁的她自称微信上瘾,“我不清楚每天会用多少次微信。每天起床,我睁开眼睛就会查微信,看看有没有新信息。”

嘟、嘟……买杯咖啡可以刷微信二维码,地铁上打发时间就买些不实用的东西,顺便把下周的牙医约好……万能的微信给中国人带来便利,同时也对7亿用户的各种信息了如指掌。上海商人图爱俊(音)说,“这毕竟是家商业公司,若不遵守数据保护,那么我们的生活就是透明的。”但目前中国尚未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因为大家实在没空:正忙着刷微信呢!(作者塞巴斯蒂安·赫瑟,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