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企投资足球梦想与商机并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5 11:01:00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英媒称,对中国来说,投资足球是为了提升其在一项全球流行的体育运动中的影响力,此举得到了中国当局的支持。中国将举办和赢得世界杯列为奋斗目标。

路透社8月12日报道,在米兰郊外一栋别墅中与足球“超级经纪人”若热·门德斯共进午餐时,意大利大亨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意识到一个令人不快的事实:他旗下的著名足球俱乐部AC米兰需要现金,而且是大量现金。

熟悉内幕的门德斯当时正在与贝卢斯科尼讨论哥伦比亚球星罗德里格斯可能希望以8500万欧元(约合6.29亿人民币——本网注)的转会价格离开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一事,而这笔资金是日益亏损、债台高筑的AC米兰无力承担的。

报道称,几周后,贝卢斯科尼成为最新一个将球队卖给中国买家的欧洲俱乐部老板,在这一收购狂潮中追赶上了从英国阿斯顿维拉到法国尼斯等欧洲足球俱乐部的脚步。这使得中国人自去年12月以来收购欧洲球队的花费增至约30亿美元。

如果上周公布的初步协议得到批准,AC米兰将成为欧洲足球史上签署最大规模收购协议的俱乐部之一,收购价高达7.4亿欧元。

报道称,目前尚未有任何欧洲国家的足球协会对中国资金的大量流入表示严重担忧,尽管多数欧洲足球相关机构仍会考虑列出一些要求,以确认这些新任的俱乐部掌门人是“恰当”人选。

意大利足协主席卡洛·塔韦基奥本周称,中国资金的涌入带来了一些“奇怪情况”。

他说:“如果中国计划举办2030年世界杯,那么这意味着它将会对欧洲投资。与过去不同的是,足球界如今吸引和容纳了许多本身不是这一领域的人士。”

报道称,除了几个最富有的足球俱乐部,欧洲几乎所有球队都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以便能够在转会市场上争夺最优秀的球员,因而中国资金的诱惑力十分巨大。

对中国来说,这项投资是为了提升其在一项全球流行的体育运动中的影响力,此举得到了中国当局的支持。中国将举办和赢得世界杯列为奋斗目标。

伦敦的足球金融专家戴维·比克说:“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国意在成为世界足球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报道称,中国此举也是为了利用这一机会,在全球足球爱好者热衷收看的比赛直播这一利润丰厚的领域分一杯羹,赞助商、电视观众以及网民愿意花钱购买这一服务。

中国家电零售业巨头苏宁6月以超过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C米兰的同城死敌国际米兰约70%的股份。苏宁如今希望创造一个包含从俱乐部到广播电视业务在内的足球帝国。

报道称,中国显然目标远大。到2025年,中国希望将国内体育产业规模增至目前的数倍,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而体育显然在经济中也拥有影响力。业内人士和投资者表示,他们的动机往往更加简单,那就是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回报。

参与收购法国尼斯俱乐部的7天连锁酒店集团联合创始人李建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收购法甲尼斯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想这么做,而是因为我们也看到了其中的机遇,并且为此制订了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计划。”

李建还说,此举将有助于其公司在法国海滨城市尼斯推广体育旅游服务,并且在附近城市推出旅游项目,“我将其视为一个商业机遇,所以对其进行投资”。

路透社巴黎8月12日报道,法国奥林匹克里昂集团12日发表声明称,投资基金IDG资本同意出资1亿欧元收购该集团旗下法甲里昂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

IDG资本将帮助奥林匹克里昂集团(拥有里昂俱乐部的上市公司)扩大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等地的业务,并将获得该集团董事会两到三个代表席位。